流言揭秘:手机壳易挥发有毒物质?

2015年03月05日11:1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流言:最近,在微博和网络中,盛传着手机外壳携带超强致癌物质,例如苯和甲醛。并且提到这些易挥发的有毒物质,可以随着呼吸道直接进入人的五脏六腑。这是真的吗?

  真相:实验证明,部分劣质手机壳确实在加热后会释放出有毒的苯系物和甲醛。但目前国家没有针对手机壳苯系物及甲醛超标的行业检测标准。专家建议在选择手机壳时,尽量挑选没有明显气味的产品,同时尽量在空气流动的环境下使用,并且减少儿童对手机壳的接触。

  实验是验证传言的唯一方法,记者带着三种从市场上购买普通手机壳,找到北京服装学院应用化学实验室,进行了科学的检测实验。

  第一步,实验员将三种手机壳分别放在密闭的烧杯中,然后用红外线快速干燥器烘烤加热。如果含有有毒物质的话,加热可以加快有毒物质的释放。

  第二步,实验室工作人员对三种手机壳烘烤加热十分钟,使手机壳温度升高。这是模拟手机通话过程中产生微波,可能有手机壳的局部温度过高的现象。

  第三步,通过禾信SPIMS-1000在线VOC质谱仪器分别检测烧杯中挥发的气体,对这些气体进行了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分析。

  最后,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检测指标得出结论,三种廉价的手机壳里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苯系物质和甲醛。中华环保标准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龚龑博士告诉记者,部分劣质手机壳会释放有毒的苯系物和甲醛,大概来源于不合格的塑料胶或粘合剂。但对于苯系物及甲醛是否超标,由于国家没有针对手机壳的行业检测标准,所以没法定论。

  此前,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组请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实验人员也进行过专业实验。实验人员将实验舱温度加热到45℃,然后把手机壳放进去,1小时后手机壳被加热后释放出的气体收集完毕。随后,实验员对这些气体进行苯、甲醛含量分析。

  当时是把手机壳放在30升的不锈钢密闭舱里做的,经过实验发现劣质的手机壳都会释放一定量的甲醛和苯,但释放量并不大。两次科学实验得到的结论是一致的,廉价手机壳确实含有一定量的苯系物质和甲醛。

  苯、甲醛都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类人类致癌物。苯在常温下即可挥发,形成苯蒸气,温度越高挥发量越大。在工农业生产中,苯被广泛使用,而甲醛也是一种常用的化学原料,由于成本比较低,用做树脂的粘接效果比较好。至于在手机壳中的这类挥发性物质会不会导致癌症,也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的工程师赵振表示,建议大家在选择手机壳时,尽量挑选没有明显气味的产品,同时尽量在有空气流动的环境下使用,并且减少儿童对手机壳的接触。

  苯和甲醛都是常见的化工原料,它们主要来源于建筑及室内装饰材料。有些污染物释放时会有刺激性的味道,这是否是有毒气体判断标准呢?赵振说,如果通过直观感受如闻味道、眼睛流泪、嗓子不舒服等,来判断室内空气中是否有甲醛、苯等污染物浓度超标,这种方法是不太可靠的,最好的方法是找专业的检测机构对室内的空气状况进行检测。

  最后专家提醒,由于室内空气中的部分污染物的释放周期比较长,为了减少危害,要注意开窗通风,且可以选择活性炭等吸附材料来辅助净化室内空气。(《科技生活》周刊供稿)

文章关键词: 手机壳甲醛流言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