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发布:海平面上升加剧灾害

2015年02月28日14:0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228日消息,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2014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公报表明2014年,我国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海冰和赤潮灾害为主,绿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6.14亿元,死亡(含失踪)24人。与近10年(20052014年)海洋灾害平均状况相比,2014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均低于平均值。

  1、风暴潮灾害

  2014年,我国沿海共发生风暴潮过程9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5.78亿元。其中台风风暴潮过程5次,全部造成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34.69亿元,死亡(含失踪)6人;温带风暴潮过程4次,2次造成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未造成人员死亡(含失踪)。

  2014年,风暴潮总体灾情偏重,直接经济损失为前5年(20092013年,下同)平均值的1.41倍。其中,1409“威马逊”台风风暴潮和1415“海鸥”台风风暴潮重创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为几十年来所罕见,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3.55亿元,死亡(含失踪)6人。

  2、海浪灾害

  2014年,我国近海共出现有效波高4米以上的灾害性海浪过程35次,其中台风浪11次,冷空气浪和气旋浪24次。因灾直接经济损失0.12亿元,死亡(含失踪)18人。

  2014年,海浪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较少,为前5年平均值的2%;死亡(含失踪)人数为前5年平均值的22%

  3、海冰灾害

  2013/14年冬季,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受海冰灾害影响,直接经济损失0.24亿元,是前5年平均值的2%,为2012/13年的7%  

  4、海啸灾害

  2014年,我国未发生海啸灾害。国家海洋局对发生在我国周边海域及全球大洋其他海域的52次海底地震共发布了97期海啸信息。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其中7次地震引发了海啸,这些海啸事件均未对我国产生灾害性影响。

  5、赤潮灾害

  2014年,我国管辖海域共发现赤潮56次,累计面积7 290平方千米。2014年,我国沿岸海域赤潮高发期为5月,共发现赤潮22次,累计面积4 344平方千米。引发赤潮的优势种共13种,多次或大面积引发赤潮的优势种有东海原甲藻和抑食金球藻。

  6、绿潮灾害

  2014年48月,绿潮灾害影响我国黄海沿岸海域,覆盖面积于73日达到最大值,约540平方千米,分布面积于714日达到最大值,约50 000平方千米。

  7、海岸侵蚀

  2014年,全国 8个重点岸段海岸侵蚀监测显示,砂质海岸和粉砂淤泥质海岸侵蚀依然严重。辽宁省绥中地区海岸侵蚀长度和速度均明显加大。江苏省振东河闸至射阳河口粉砂淤泥质岸段平均侵蚀速度为14.1/年,比2013年海岸侵蚀速度减缓。南海地区海岸侵蚀加重,广东雷州市赤坎村岸段和海南海口市镇海村岸段海岸侵蚀速度为5.0/年。海岸侵蚀造成土地流失,道路、沿岸工程、旅游设施和养殖区域损毁,给沿海地区的社会经济带来较大损失。

  8、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

  2014年,渤海滨海平原地区海水入侵较为严重,主要分布于辽宁盘锦地区,河北秦皇岛、唐山和沧州地区,山东滨州和潍坊地区,海水入侵距离一般距岸1530千米。与2013年相比,山东潍坊寒亭监测区个别站位氯离子含量明显升高,辽宁营口、河北沧州、山东烟台监测区入侵范围有所扩大。

  2014年,土壤盐渍化较严重的区域主要分布于辽宁、河北和山东滨海平原地区。与2013年相比,渤海沿岸各监测区土壤盐渍化范围较稳定;黄海沿岸山东青岛监测区盐渍化范围略有扩大,江苏盐城监测区土壤含盐量略有上升;东海滨海地区上海崇明岛、浙江温州和南海广东湛江监测区盐渍化范围有所增加。

  9、咸潮入侵

  2014年,珠江口和长江口均多次遭遇咸潮入侵,杭州湾未监测到咸潮入侵现象。

  珠江口全年共监测到咸潮入侵过程8次,13月份出现5次,1112月份出现3次。珠江口影响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咸潮入侵过程,于24日开始,持续时间15天。

  长江口全年共监测到咸潮入侵过程4次,出现在14月份。2月份长江口遭遇了1993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咸潮入侵过程,于24日开始,持续时间23天,

  此次公布的《2014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对2014年海平面变化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结果表明,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年至2014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0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1.       2014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的基本情况

  2014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1975年~1993)111毫米,较2013年高16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二高位。与常年相比,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别升高120 毫米、110 毫米、115 毫米和104毫米。与2013 年相比,东海沿海海平面升幅最大,为38 毫米;黄海沿海和渤海沿海次之,分别升高22 毫米和13 毫米;南海沿海海平面降低10 毫米。

  1.       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高于全球

  1980年至2014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3.0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明显。

  1.       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海洋灾害

  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灾害,其长期累积效应造成海岸侵蚀、咸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灾害加剧,沿岸防潮排涝基础设施功能降低,高海平面期间发生的风暴潮致灾程度增加。

  海平面上升加剧风暴潮灾害。高海平面抬升了风暴增水的基础水位,高潮位相应提高,风暴潮致灾程度加大。2014年,先后有5个热带气旋登陆并影响我国沿海。9月,长江以南沿海处于季节性高海平面期,台风“海鸥”和台风“凤凰”登陆期间恰逢天文大潮,加剧了海南、广东、广西和浙江沿海的风暴潮致灾程度,直接经济损失约47亿元。

  海平面上升引起海洋动力作用增强、淹没低滩,加剧了海岸侵蚀灾害。同时,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程度。在入海河流枯水期,异常高海平面导致严重咸潮入侵发生。

  4、海平面变化成因分析

  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沿海气温与海温升高,气压降低,海平面升高。

  5、应对海平面上升措施建议

  为有效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提升沿海地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议在科学评估和规划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海岸类型制定适宜的防护措施,实施有效管理。

  (1)加强评估与规划

  海平面上升风险评估。开展海平面变化规律和上升趋势分析、海平面上升影响范围区划、沿海重点服务保障目标调查、社会-经济-生态系统脆弱性综合评价、海平面上升风险图绘制,为沿海地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提出适宜有效的应对策略提供参考依据。

  沿海发展规划制定。在沿海地区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海域使用规划中,避免在海平面上升高风险区规划人口密集和产业密布的用地或用海类型;在沿海地区防洪排涝规划中,提升相应设计标准,适应海平面上升;在沿海地区水资源规划中,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地面沉降,减缓海平面相对上升。

  (2)制定适宜防护措施

  为有效保护受海平面上升影响的沿海地区,结合评估与规划成果,依据海岸特征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护措施:

  生态防护:在滨海湿地、红树林海岸、河口三角洲、旅游沙滩等岸段,采用植被修复、沙滩养护和天然材质护岸铺设等生态防护措施,减少沉积物损失、保持生态系统的自然特征,在受到海平面上升影响的海岸线附近形成天然缓冲带。

  工程防护: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人工岸段以及重点服务保障目标分布岸段,采用防潮堤、防波堤、潜堤、河口防潮闸等工程防护措施,工程防护标准的制定应结合沿海保护对象的重要性,并考虑相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混合防护:在海平面上升影响较大和潮汐波浪作用较强的自然岸段,在采用生态防护措施的基础上,通过低矮防波堤、潜堤和抛石等工程,保障生态防护措施的安全与稳固,形成生态与工程相结合的混合防护。

  (3)实施有效管控

  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与维护等管理体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监督海平面上升应对措施的实施,定期检查生态与工程防护设施状况,及时维护和改造遭受破坏或达不到防御要求的防护设施,提升防御标准,确保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实施的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

文章关键词: 海平面灾害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