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学术造假科学家来华建实验室

2015年02月15日10:43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黄禹锡 资料图黄禹锡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金煜实习生沙璐)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曾被曝光学术造假的韩国干细胞科学家黄禹锡,将与中国科学家合作并在华建实验室。记者昨日核实,黄禹锡将与中国无锡一家科技企业,云南一家研究机构,以及美国一家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动物克隆技术,并将在山东威海新建实验室。

  中韩美将在威海建克隆实验室

  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黄禹锡将接受中国一家公司的经费支持,开展干细胞研究,并在中国建实验室。与黄禹锡合作的中方企业,无锡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许晓椿证实了这一消息。

  他表示,合作有两块,一块是中韩合作,包括黄禹锡的韩国秀岩生命工学研究所与无锡博雅,以及云南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三家合作开展灵长类动物克隆研究。另一块是中韩美合作,由韩国秀岩生命工学研究所,无锡博雅,以及美国波特兰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方面合作进行线粒体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

  十年前,身为韩国首尔大学教授的黄禹锡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发表论文,称在世界上率先用卵子成功培育了人类胚胎干细胞。他被推选为韩国“首席科学家”,成为了韩国的“民族英雄”。但此后,黄禹锡团队被曝光论文造假,非法取得卵子来源,被法院裁定犯了侵吞政府研究经费、非法买卖卵子罪。

  他于2006年在私人基金会的支持下在韩国成立了韩国秀岩生命工学研究所,在过去的几年专事从事克隆宠物狗等干细胞研究,去年,黄禹锡的技术获得了美国专利。

  中方企业否认黄禹锡为规避韩国法律

  对于黄禹锡在中国建实验室是为规避韩国干细胞相关法律法规的质疑,许晓椿对此否认。他表示,中韩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因为黄禹锡看重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中国未来在全球的影响力,未来必定有个庞大的健康市场。许晓椿还表示,中韩合作只涉及克隆灵长类动物,没有任何意图进行人的克隆。

  此外,一些科研人员也表达了选择有科学污点科学家合作的质疑。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伦理学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伦理学委员会主席沈铭贤认为,黄禹锡造假的事情发生比较早,也承认了,但他后来的研究在国际上也受到了肯定,总体上是比较认真从事科学研究的学者。“我们主张要规范开发,应用干细胞治病救人的功用。”

文章关键词: 黄禹锡学术造假干细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