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控:霍比特人是畸形人么?

2015年02月05日07:3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热映的《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让大家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到片中的矮小生物——“霍比特人”。

p2216504960

  他们的身形大小相当于现在的三岁小孩,重量只有25千克。研究认为,几千年前生活在遥远的印度尼西亚岛的“霍比特人”可能是从第一个进化成能够完全直立行走的人类物种。霍比特人拥有比橘子还小的大脑,体积只有426立方厘米——大约是现代人大脑的1/3,大脑位于一个葡萄柚大小的头骨里。

臆想的“霍比特人”臆想的“霍比特人”

  霍比特人与侏儒象和科摩多龙共同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部的弗洛勒斯岛上,该岛屿位于亚洲和澳洲之间。这个迷你的人类物种现在被科学的定义为弗洛瑞斯人,大约10多年前曾因在该岛屿某洞穴里发现他们的骨骼而成为新闻头条。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对他们的大脑究竟有多大而困惑不已——目前先进的扫描显示它们比之前预想的略微大一点。最新的研究建立了一个新的进化模型,表明弗洛瑞斯人是直立人的侏儒版本。弗洛瑞斯人是第一个能够利用双腿直立行走的早期人类,大约20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研究认为弗洛瑞斯人最初来自于临近的爪哇岛。考古学记录显示他们传遍了整个亚洲,覆盖的区域从土耳其到中国。他们比我们(智人)体积略微大一点且更强壮,但他们的大脑没有我们这么复杂。

“霍比特人”的演化理论图“霍比特人”的演化理论图

  尽管岛上还居住着巨型蜥蜴和鹳,但并没有其它食肉动物的存在,这意味着小型生物并不需要进化成较大体积的大脑而存活下来。另外,弗洛瑞斯人可能经历了“神经重组”,使得尽管大脑整体体积变小,但大部分功能仍很健全。岛上较稀缺的食物来源使得身形巨大反而变成一种负担。在亚洲内陆岛上,剑齿象有时候比非洲象还大,但是在弗洛勒斯岛,它们仅仅比现代水牛体积略微大一点。354千米长的弗洛勒斯岛从未通过陆桥与亚洲或澳洲相连。

  现代人类将动物,例如猴子、猪、狗运到岛上之前(大约4000年前),唯一能够到达岛上的哺乳动物是剑齿象、已经灭绝的大象祖先和啮齿动物——前者通过游到岛上,而后者是搭着海上(失事船只的)漂浮残骸来到岛上。

  直立人大约生活在150万年前的爪哇岛,但不知何故它们跨越了海洋来到了弗洛勒斯岛。在岛上附近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具大约1.8万年前生活在该岛的女性弗洛瑞斯人的完整骨骼。遗骸包括头骨顶部、下巴、骨盆和一副腿骨。考古学家在重达400公斤的剑齿象残骸附近还发掘了薄片状的石尖。

  这些石尖很可能是作为矛头使用,这暗示着这些矮小的早期人类祖先是经验丰富的工具制造者和精明的狩猎者。尽管这些霍比特人大脑体积较小,但很明显他们具有复杂精良的工艺技术。在他们遗骸附近发现的壁炉、被烧焦的骨头和上千个石器工具一定是他们制造的工艺品。研究人员估计弗洛瑞斯人大约在9.5万至1.3万年前生活在弗洛勒斯岛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霍比特人科学考古摄影畸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