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雪花只有35个形状:根据温度湿度改变

2015年01月18日06:3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冰晶胚芽等更简单的雪花形状在低湿度下更常见。但平晶(照片显示)等更复杂的雪花形状形成于高湿度区域。  冰晶胚芽等更简单的雪花形状在低湿度下更常见。但平晶(照片显示)等更复杂的雪花形状形成于高湿度区域。
雪花以各种各样的形状呈现出来。这张信息图展示了35个形状的分类。日本北海道北见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些形状分成121类。  雪花以各种各样的形状呈现出来。这张信息图展示了35个形状的分类。日本北海道北见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些形状分成121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雪花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至少在分子水平上是这样。如今,科学家发现,雪花事实上只有35个普通形状。这些包括柱状冰晶、不规则雪颗粒和平晶在内的形状构成了“传统的”六角形雪花。它们根据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改变。

  英国伯恩茅斯市化学教师安迪-布伦宁根据最新研究制作出一个信息图,揭示了这些不同形状。这张图表展示了39类“固体沉淀”或雪,其中包括35种雪花及其名 字。这些雪花又进一步被分成121类。冰晶胚芽等更简单的雪花形状在低湿度下更常见。但平晶等更复杂的雪花形状形成于高湿度区域。

  布伦宁说:“我们依然不知道使雪花形成这些特别形状的准确变量,但科学家正不断研究理论公式,以便预测雪花形状。”这项由日本北海道北见工业大学科学家开展的最新研究将分类划为3个等级:一般、中级和初级。

  布伦宁根据最新研究制作出的信息图揭示了39个中级晶族。它们又被分成8组,分别是柱状冰晶、平晶、柱状冰晶和平晶混合物、雪晶聚合体、霜雪晶、冰晶胚芽、不规则颗粒和蕨类植物样形状。柱状冰晶和平晶是许多人想象的雪花形状。

  用于解释雪晶的初级分类数量从20世纪30年代的21个增加到20世纪50年代的42个,而到20世纪60年代,这个数量增加到80个;到了2013年,这 个数量增加到121个。对于不仅想要了解雪花形成还想弄清楚晶体如何用于硅胶和半导体等不同用途的科学家来说,雪花具有重要意义。

  雪花研究属于晶体学,是对晶体结构的探索。这使化学家可以确定固体内原子的排列。布伦宁说:“通过让X射线穿过样本,我们进行晶体学研究。X射从样本内原子旁经过时会被衍射。通过分析衍射图,我们可以识别这种固体的结构。”

  罗莎琳德-富兰克林用这项技术拍摄了DNA的双螺旋排列结构。她的这一做法比沃森和克里克确认DNA结构的时间早。(孝文)

文章关键词: 雪花形状科学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