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涉造假女研究员辞职:未能再现STAP细胞

2014年12月19日18: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东京12月19日电(记者蓝建中)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19日正式公布了研究员小保方晴子验证STAP的实验结果,指出其未能制作出STAP细胞,并决定结束验证实验。小保方晴子已提出辞职申请并获得批准。

  小保方晴子本人19日当天没有出现在理化学研究所的媒体见面会上,但却发表了一份声明替自己叫屈。

  她在声明中写道:“在这3个月中,我竭尽全力,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得到充分的结果。作业是在远超预想的限制下进行的,非常令人遗憾。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一直是在几乎达到极限的情况下努力的,现在只是太累了,对于只看到这个结果,我感到非常困惑。”

  小保方晴子及其团队在今年1月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成功培育了能分化成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并将其命名为STAP细胞。

  此前,科学界认为动物细胞无法单纯靠外界刺激转变成多能细胞,这种新细胞颠覆了传统看法。该成果的重要意义使小保方晴子一度被称为“学术女神”。

  但是,多名研究人员随后指出该论文存在诸多疑点。理化学研究所在今年4月发表调查报告,宣布STAP细胞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该论文在7月份被《自然》杂志撤销。

  小保方晴子从7月至11月底,在有摄像头监视和第三者在场的情况下,自己进行了验证实验。此前从4月开始,理化学研究所的验证小组也单独进行了实验,同样未能制作出STAP细胞。

  验证小组指出,小保方晴子前后进行了将近50次验证实验,虽然偶尔出现了像STAP细胞那样发绿光的细胞,但是经过详细调查,并不具有万能性。

  验证小组负责人相泽慎一当天对媒体承认:“将研究人员视为罪犯,设置监视器和监场人,不是科学的做法。作为责任人,对进行了这样的验证实验表示歉意。”

  不过,小保方晴子没有申请延长验证实验。理化学研究所当天宣布,她已申请在21日辞职并获得了批准。

  理化学研究所19日表示,关于STAP细胞申请专利一事,“包括放弃申请在内,正在进行慎重研究”,不过不准备公布实验记录和监控录像。另外,理化学研究所已成立了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进行更深入调查。

文章关键词: STAP重复实验小保方晴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