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大火,烧出真相几何?

亚马逊大火,烧出真相几何?
2019年08月26日 10: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自8月以来,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大火已经持续了3周。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此次大火已覆盖巴西近一半的国土,且已波及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等邻国。

  INP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9年巴西全国火灾数量已超过7.5万起,比2018年同期高出80%。

  8月21日,巴西环境部长Ricardo Salles在社交媒体上称,此次大火系天气干燥、大风和高温所致。但有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火灾,气候因素绝非“罪魁祸首”。

  或非“自然”起火

  据INPE发布的卫星数据,今年巴西火灾大部分发生在亚马孙地区。

  亚马孙雨林旱季和雨季分明。每年5月前后,巴西由雨季进入旱季。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曾两次赴亚马孙考察。他对《中国科学报》表示,一般到5月份时巴西降雨量仍较大,不易起火,而之后的旱季既干燥又高温。

  然而,即便气候相对干燥,刘卫东对亚马孙雨林大规模起火仍表示怀疑。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教授牛树奎也表示,亚马孙雨林每年雨水较大,一般而言不太容易发生火灾。“或许是由于旱季加上温度比较高、大面积砍伐,导致火势难以控制。”

  不少学者认为,亚马孙的这次大火,和之前的美国加州火灾不太一样。INPE资深科学家Alberto Setz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大火“90%的火灾是人为的,无论是故意还是偶然”。

  事实上,雨林地区的火灾大多是由人为导致。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讲师陈锋曾多次到我国云南林区调研。他告诉《中国科学报》,当地95%以上的火灾由烧荒、上坟烧纸等人为因素引起。

  刀耕火种仍是常态?

  有林学专家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指出,调查森林大火起因,应先弄清起火点位置等关键要素,比如是用于生态保护的树木起火还是人工种植的木材起火;若起火现场有枯树枝,可能进一步助燃。

  “看媒体报道,可以判断起火情况很复杂。”前述学者表示。

  刘卫东介绍,上世纪60年代,巴西在位于雨林核心区的玛瑙斯开辟了自由贸易区,吸引大批电子组装工业及冶金、机械工业,此外旅游业也是该地区的重要产业。近几十年来,玛瑙斯地区由于经济活动已经转向电子组装、旅游等产业,基本上看不到乱伐和“刀耕火种”的现象。

  不过,在雨林较为边缘的地区,农民为耕种和放牧的确经常用放火的方式清理土地,留下诸多安全隐患。刘卫东表示,这恐怕是森林着火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自然状态下森林也会着火,但着火数量大幅度增加,可能与“刀耕火种”有关。

  研究显示,自2015年以来,非法森林砍伐在亚马孙地区一直呈飙升态势。砍倒大树,等待它失水干掉,然后放火烧掉木头和剩下的植被,这样既创造出可耕土,又可赶走原住民。据了解,此次亚马孙大火正是对应着毁林开荒较严重的地方。

  牛树奎指出,火灾起因与烧荒开垦等生产性需要密切相关。“农户借助原始的农业开垦方式维持生计,会使雨林生态环境变得脆弱。”

  森林大火或改变全球气候

  亚马孙雨林素有“地球之肺”的称号,因其产生的氧气量达到了全球的20%。在这片土地上,还有300万种植物和动物及100万左右的原住民人口。

  研究表明,火灾次数的改变会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胡海清等人曾在研究中指出,火灾次数的改变还会共享到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从而影响森林与大气间的碳交换状况,进而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大面积砍伐后,树木将变得更加干燥,导致雨林变得稀疏,森林生态系统对于气候的调节功能逐渐变得脆弱。”牛树奎说,“同时,砍伐会让原本量少不均的降水变得更加稀少。”

  如今亚马孙雨林火势大且难以控制,扑救工作也变得更加艰难。牛树奎表示,现今基本不可能用人来扑救。“利用地面隔离设施,并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扑救大火或成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经如此大火烧过的雨林还能否自愈,恢复其原本的生态功能?陈锋表示,森林本身的变化周期可达上百年,短期内难以观测到森林生态完全恢复的具体周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