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向世界开放的幕后故事

中国空间站向世界开放的幕后故事
2019年06月17日 13:4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联合对外公布,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中国空间站第一批科学实验项目,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通过联合国进行的大规模国际合作。9个项目将围绕长期太空飞行人类的健康、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物理和燃烧规律、宇宙观测、新型材料等方面展开。

  《面对面》记者专访了此次合作项目国际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讲述中国空间站向世界开放的幕后故事。

  免费服务 9个项目怎样成功入选?

  2016年3月,在天宫二号还没有发射入轨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就与联合国外空司签署了《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利用中国空间站为各国提供科学实验机会,并在未来为他国航天员或载荷专家提供在轨飞行机会。

  2018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面向联合国各成员国联合发布合作机会公告,邀请各成员国参与围绕中国空间站的空间科学应用,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42个项目建议书。经项目评估选拔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确认,共有18个项目建议书通过初选审查。

  2019年6月10日至11日,项目评估选拔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确认,太空肿瘤、星云气体的光谱研究等9个项目成功入选。

  周建平:我们没有限制入选项目的数量,但是我们确实要求它的质量和可行性。有的项目很好,但是条件一看明显不具备。

  记者:比如说?

  周建平:比如说有的可能体积太大,也有些项目我们认为不需要上太空去做,在地面做就可以了,太空毕竟是很珍贵的资源。

  中国空间站将为项目申请方提供免费的上行发射和空间站运行机会,以及测控、回收等保障性服务支持,研发经费则需要由项目申请方自行承担。

  记者:他们用咱们的地方到天上做实验,不收钱?

  周建平:不收钱。

  记者:我们花了那么多钱,为什么不收他们的钱?

  周建平:这是一种互利的合作,成果可以共享。因为科学研究很多都是面向重要的科学问题,不是面向商业的目的。有一个欧洲团队提出研究肿瘤细胞在太空环境下生长的机制,这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特别是今后在太空中健康的一个重大问题。

  曾被拒之门外如今敞开大门 美国项目没有达到合作标准

  上世纪90年代,以美国、俄罗斯为首,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空局等共16个国家参与研制国际空间站。在筹划建设时,中国曾经申请加入,但被拒之门外。

  记者:当时我们为什么没有在被邀请的范围之内?

  周建平:中国是非常愿意参与国际合作的,但是在航天技术方面,美国这样的国家,应该说从来都对中国采取的是不允许合作。那个时候中国的航天技术和现在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在国际合作中,你要有实力才有话语权。

  被国际空间站拒之门外后,中国便走上了一条艰难的建设自己空间站的道路。2017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对接,并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实验,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也正式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随着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这扇大门也将向全世界敞开。

  记者:既然我们被拒绝过,为什么我们现在不去拒绝,反而早早把大门打开?

  周建平:我们不应该参照他们的价值观和标准去做,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我们要和平利用太空,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记者:我们这次去选项目的时候,有没有排斥来自美国的项目?

  周建平:我们没有排斥任何国家,也没有限定任何范围,有美国团队参与申报的项目。

  记者:为什么没选上?

  周建平:我是国际评审组的组长,两轮评审都是我主持的,我们完全就是从科学价值从技术的考量来评审的,美国的项目我们认为没达到我们要求的标准。

  中国空间站可能是未来世界唯一空间站 中国还会为其他国家培养航天员

  未来,中国载人航天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更多伙伴加入中国载人航天合作的“朋友圈”,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果。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国际空间站不延长使用寿命,很可能在2024年退役。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空间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周建平:那个时候资源会更宝贵,科学家可以选择的机会会更少。我们建这个空间站就是为了科学研究和应用,通过这次合作,我们的影响会逐渐变大,会有更多科学家参加我们空间站的科学研究工作。大家能够充分共享知识、共享技术、共享科学研究成果、更高效利用有限的资金,这本来就是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

  记者:我们以后会给国外培养航天员吗?

  周建平:会的。

  记者:会将他们送上太空吗?

  周建平:会的,也有很多国家表达了这方面的愿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