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号证实木星磁场随时间变化

2019年05月24日 10:0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观测木星的“朱诺”号任务首次发现,木星的磁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尽管这种变化比较小,但是很明显。这是科学家首次确定无疑地探测到地球之外天体内部磁场随时间而变化的情况。木星磁场的这种长期变化很可能由该行星的深层大气风所导致。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天文学》杂志上指出,新研究有助进一步了解木星的内部结构(包括其大气动力学)及地球磁场的变化。

为进一步揭示木星的磁场,需要对其进行近距离测量。“朱诺”号任务科学家将NASA此前的木星观测任务(“先驱者10”号、“先驱者11”号、“旅行者1”号以及“尤利西斯”号)所获得的数据,与有关木星磁场的新模型“JRM09”进行比较。新模型基于“朱诺”号对木星的前8次科学观测期间使用其磁力计收集的数据而建立。磁力计是一种能生成磁场详细三维地图的仪器。

他们发现,从“先驱者”航天器提供的首批木星磁场数据到“朱诺”号提供的最新数据,木星磁场的变化很小但很明显。

“朱诺”号科学家吉米·摩尔说:“长达40年的近距离观测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数据,证实木星的磁场确实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

那么,这种长期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研究人员认为,木星大气风的行为最能解释其磁场的变化。这些风从行星表面延伸到3000公里深,在这个地方,行星内部开始从气体变为高导电液态金属。这些液态金属会切断和拉伸磁场,并将其带到行星周围。

研究人员也表示,木星磁场的长期变化与木星上的“大蓝斑”——木星赤道附近的强磁场有关。大蓝斑与木星强大的局部磁场以及该纬度的大气风相结合,导致了木星磁场的长期变化。

摩尔说:“未来,我们将创建整个木星磁场长期变化的图谱,这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地球的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