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大招!中国空间站技术细节首度公开

中国航天日大招!中国空间站技术细节首度公开
2019年04月24日 10:10 央广网

  央广网4月24日消息(记者徐凯悦 朱晓冲 李明)筑梦新时代载人航天,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2019年4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京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有哪些亮点呢?让小编带您走进现场看一看吧——本次活动有哪些亮点呢?让小编带您走进现场看一看吧——

  空间站研制进展大公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项实施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空间实验室四次飞行任务的完美收官,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迈入空间站时代。

  根据计划部署,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具备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的空间科学研究、技术验证和空间应用的独特优势。

  空间站科学实验项目征集活动

  2018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联合开展了面向国际的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项目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空间站“国家级太空实验室”的引领作用,周建平总设计师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征集公告》,号召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参加实验项目征集活动。

  2022年前后,我国载人空间站将完成建造,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的空间科学研究、空间技术验证和空间应用。空间站舱内配备了科学实验柜,用于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航天新技术等研究方向的科学实验,以及独立载荷实验。空间站舱外配备了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多个标准载荷接口或大型载荷挂点,用于开展天文观测、地球观测、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物学等多种类型的暴露实验或应用技术试验。

  本次特向国内公开征集上述领域科学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相关要求请登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官微查阅《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项目申报须知》、《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资源手册》和《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建议书模版》。

“新时代载人航天”主题邮品惊艳亮相“新时代载人航天”主题邮品惊艳亮相

  传承中华文化,实现飞天梦圆,让中华文字、中华情怀、中华信札在更远更广阔的天地传递,是载人航天和邮政文化建设的共同心愿。

  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太空邮局局长杨利伟与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分公司徐茂君总经理共同启动2019年“家书载梦”航天科普书信文化活动,此次活动征集到的书信将以芯片形式搭载长征五号B火箭飞上太空。

  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和中国集邮总公司领导为“新时代载人航天”主题邮品揭开神秘的面纱,包括个性化邮票、纪念封、纪念邮折、珍藏册等。

《新时代载人航天》纪念封《新时代载人航天》纪念封
《新时代载人航天》纪念邮折《新时代载人航天》纪念邮折

  邮品以载人航天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从1999年神舟一号到2017年天舟一号任务均有体现,跨越过去、现在和将来,把载人航天的历史和载人航天成就通过中国邮票的方式展现,方寸之间的《新时代载人航天》主题邮品中的每一件作品、每一张邮票都是我国载人航天科技、精神和文化的名片。

  除此之外,中国载人航天新闻宣传中心在活动现场正式成立。中心将成为讲好新时代飞天故事,传承好新时代载人航天精神的重要平台。

  会场还现场视频连线云南和宁夏两个分会场,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和刘旺分别在云南曲靖和宁夏银川参加了青少年科普实践活动。

相关专题: 2020在线航天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