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将实施嫦娥6号任务 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

中国明年将实施嫦娥6号任务 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
2019年04月24日 09:44 新浪科技综合
2019年中国航天日官方宣传海报。2019年中国航天日官方宣传海报。
4月21日,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举行开放日活动。图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新华社发4月21日,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举行开放日活动。图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新华社发

  来源:海外网

  这是一副令人震撼的绚丽图景:上方,浩瀚宇宙中,长城、天坛等中华文化符号与嫦娥四号、高分卫星、长征火箭、天宫空间实验室等元素交相辉映;中部,远古的星盘闪耀着神秘的光芒,嫦娥身着华彩霓裳在祥云间飞舞,她伸出手来似乎是要去触碰被托举的小航天员向上伸展的一只手臂;下方,一个驼队在沙漠中行进……

  今年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上面的画作就是今年航天日的宣传海报,它从近660幅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评审专家认为,该作品不仅彰显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而且完美诠释了今年中国航天日确定的“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的主题。尤其是那沙漠中行进的驼影,艺术地呈现了古“丝绸之路”,寓意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航天事业、探索宇宙奥秘的实际行动和美好愿景。

  350多项活动彰显国际化

  像往年一样,围绕今年中国航天日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除了24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主场活动外,还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350余项活动。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等,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包括院士在内的航天科技专家走进大中小学,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值得注意的是,“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今年中国航天日庆祝活动一大鲜明特色。

  4月24日至27日,联合国外空司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共同在长沙主办“中国/联合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本次大会旨在通过促进各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首次将各国航天发展需求与航天解决方案进行对接,从而更好地梳理航天技术及应用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为联合国外空司正在制定的空间2030议程提供支撑。大会邀请了40余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百余名外宾参会。大会同期,中国国家航天局联合欧空局召开中欧对地观测研讨会,联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召开中俄月球观测研讨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航天日特邀法国作为主宾国,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参会参展,这将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业已深入的航天合作。近年来,中法航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8年10月,中法海洋卫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两国元首互致贺电,把中法航天合作推向新的高潮。今年3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签署了关于航天后续合作意向书,明确了双方后续合作的具体方向和实现方式。

  航天旗舰项目搭台邀约世界

  4月18日,中国航天日系列庆祝活动就已经拉开了序幕,开幕活动的第一场国际化十足。当日,国家航天局分别向荷兰、德国和瑞典移交了嫦娥四号国际载荷获取的科学数据。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表示,在中国月球探测中,这应该是第一次如此深度的国际合作。获得的科技探测成果中有很多与我们的预期是一致的,有的则出乎我们的意料,带来惊喜。这些成果可能会孕育重大科学发现。

  2018年12月发射的嫦娥四号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科研“战队”,在搭载的科学载荷中,有4台是国际载荷。它们是德国基尔大学携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完成的“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荷兰低射频电探测仪和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由中国探月工程总体单位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按照技术指标先进性、科学目标创新性、任务功能适用性、工程可实现性等基本原则,面向全球征集而来,集中体现了各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

  在交接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的同时,中国国家航天局向全球发布了新的合作邀约,而构建合作平台的航天项目就是鼎鼎大名的嫦娥六号。根据计划,嫦娥六号任务将于2020年左右实施,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其轨道器和着陆器将分别提供10千克质量用于搭载载荷。此外,中国小行星探测任务也面向全球征集66.3千克科学载荷。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提前将这些合作的机遇向全世界进行发布,体现了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诚意,让国内的研制单位和国外的研究单位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年度重点项目丰硕成果可期

  在2019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透露了2019年中国将重点实施的航天计划。他说:“今年我们有发射高分七号、北斗导航、中巴地球资源04A星等重大工程任务。”熟悉这些工程任务背景的人都知道,这些无一不彰显出中国航天的对外开放性,凸显携手各国同行,造福全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高分七号作为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重要成员,是光学立体测绘卫星,将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图像数据获取、高分辨率立体测图、城乡建设高精度卫星遥感和遥感统计调查等领域取得突破。它的发射将有助于将高分专项继续打造成中国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靓丽新名片,为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建设等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4月20日22时41分,又一颗北斗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这是继2018年底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空间星座部署任务圆满完成,北斗导航服务从区域迈向全球之后,该系统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可以预期,随着更多卫星发射组网,中国北斗在全球范围内的服务精度将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各国用户提供更丰富、更准确的导航数据信息。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被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进程中,中国和巴西以1988年签署的《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为契机,30多年来,联合研制了一系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相关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和防灾减灾等领域。今天,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巴航天力量合作空前紧密,而计划于今年发射的中巴地球资源04A星就是新时期的标志项目之一。(本报记者 张保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