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和太空有关的谣言扯到天际

2019年04月23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于网络来源于网络

来源:科技日报

辟谣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闻名已久的“太空双生子”实验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结果。随后关于这个实验,网上流传出这样的说法:“NASA航天员太空待340天,8.7%的DNA发生永久突变”。不过,很快这就被证实是误读。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歇,和太空旅行有关的谣言也随之而来。比如,太空中如果不穿航天服人体会爆炸,女航天员返回地球后会被禁止生育,航天员在航天器中漂浮是因为太空中没有引力……这些听起来有鼻子有眼儿的谣言,你信了吗?

谣言一

上了趟太空,8.7%的基因发生永久突变

最近,“航天员DNA发生永久突变”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媒体报道,双生子之一的斯科特回到地球3年后,经科学家检查发现,他在太空期间颈动脉和视网膜变厚、体重变轻、认知能力下降等。不过,这些症状大多在回到地球半年后逐渐消失,唯独“基因中8.7%的变化至今未恢复”,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报道中说8.7%的DNA发生永久突变是常识性错误,可能是来自对论文中‘基因表达’部分的误解。”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解释说,航天员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后,由于太空环境的改变,会出现视网膜变厚、认知能力下降、肠道菌群改变等症状,一些外在基因表达可能发生变化。但真正的遗传密码,也就是内在的基因片段并未发生改变。

在上述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斯科特外周血细胞基因表达的变化。他们发现,确实有不少基因的表达在太空中变得不一样,但这些变化有91.3%都在斯科特返回地球的6个月之内恢复原状,剩下还有8.7%的基因表达还没恢复好。这些基因表达影响着身体的免疫、代谢等生理过程,至于变化是好还是坏,能否完全恢复,还有待后续研究。

“实际上,人在正常生活中也有基因表达的变化,比如,熬几次夜都会导致基因表达发生变化。”郑永春说。

显然,论文中说的是基因表达变化,而非基因本身的变化。要知道,人体的DNA即使发生1%的改变,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毕竟,人类和黑猩猩也仅有1.2%的遗传编码不同。

谣言二

太空中不穿航天服人体会爆炸

受某些科幻电影的影响,很多人都认为,失去航天服的保护,航天员会在太空中爆炸,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航天员要出舱行动,一定要穿航天服,在舱外活动的时间,一般为3—6小时。航天服虽然叫服装,实际上是一个小型的载人航天器,将人与恶劣的太空环境隔离开,提供人类生存所需的环境。”郑永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如果航天员不穿航天服而暴露在太空当中,虽然必死无疑,但不会像人们认为的那样会膨胀爆炸。

研究资料显示,如果不屏住呼吸,航天员暴露在太空10秒钟后,会有很多较轻微的问题出现,包括晒伤,可能出现减压症,皮肤和皮下组织发生轻度、可逆、无痛苦的肿胀;暴露半分钟左右还不太可能造成永久性伤害;然后,航天员会因缺氧失去知觉,细胞缺氧的伤害不断累积,大概一分钟后死去。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过程中人体的气压虽然大于太空气压,人体会肿涨,但不会爆炸。

谣言三

女航天员返回地球后会被禁止生育

随着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飞上太空,坊间就流传着女航天员返回地球后会被禁止生育的说法。

“这是无稽之谈,并没有相关规定。虽然太空飞行伴随很大风险,但并不会给女航天员的生育造成什么负面影响。”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传播专家庞之浩说。

而在郑永春看来,太空中的生活,会对航天员的身体健康产生一些影响,身体会增高,肌肉和骨骼会退化,卵子、精子的质量会发生改变,但人体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到正常的样子。“考虑到对下一代可能产生的影响,航天员返回地球后,一般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后再准备生育。”

另外还有言论声称,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必须要满足已婚,并且最好已育,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女航天员可以是已婚已孕,也可以是已婚未孕的。我国的两位女航天员就是已婚未孕。”庞之浩表示,不过,已婚已育的女航天员确实是理想的选择。毕竟,已婚已育的女航天员身心更为成熟,经验更丰富,可以更好地执行繁重且压力巨大的太空任务。

“现有经验表明,女航天员的太空飞行任务不会影响生育,而且从太空返回地球之后生的孩子都很正常。”庞之浩说,刘洋就是例证。2012年,刘洋乘坐“神九”飞上太空之前就已结婚但没有生育。而在2015年初,她已经当上了妈妈。

谣言四

太空中是没有重力的

看到航天员在航天器中漂浮的场景,很多人想当然地就会认为太空中是没有重力的。

其实不然。重力是指物体受到地球吸引而产生的力,我们都知道,离地球越远,引力作用就会越弱,但引力不会完全消失,只是效应有所区别。

“太空里虽然人处于失重的状态,但地球引力依然存在。在太空中,航天器受到引力和离心力这两种力的共同作用,如果这两种力正好抵消,不管是人体还是航天器都属于失重状态,失重状态下人就会漂浮起来,就像在死海里游泳,人体受到的浮力和重力刚好抵消的时候,人就能漂浮在水面上一样,失重是很正常的现象。”郑永春说。

谣言五

航天员在太空去世后遗体不能运回地球

如果航天员在太空遇难,遗体只能留在太空中,不能运回地球……最近,这样一则消息在网上传播。不过先别忙着觉得悲情,这实际上只是一个谣言。

“这一说法根本没有存在的前提。航天员在太空中去世后,尸体不能被带回地球,对此没有任何明文规定。”庞之浩称,在人类航天史上,出现过两次美国航天飞机爆炸,以及苏联航天员返回时有人因为降落伞没打开硬着陆后牺牲,至今还没有航天员在太空中去世,尸体被滞留在太空的事情。

郑永春则认为,不少人认同这一说法,可能是担心航天员的遗体会带来地球上没有的细菌导致可怕的后果。实际上,不管是派往月球还是火星的航天器,都会进行灭菌,避免把地球上的细菌带到其他星球上。当地外样品、航天器或航天员返回地球时,同样会进行相应的消毒、隔离,从而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郑永春指出,一旦航天员在太空中遇难,遗体不仅要尽最大可能带回来,而且还应该把他们当作英雄来对待。“当然,或许以后推出太空葬礼的时候,还可以把骨灰带到其他星球上安葬。”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