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六号正在研制 或于2023年发射

嫦娥六号正在研制 或于2023年发射
2019年04月19日 09:4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付毅飞)记者从18日在京举行的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正在抓紧组织开展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

  国家航天局此前透露,我国正在规划嫦娥六号、七号、八号任务。其中嫦娥六号任务,将根据计划于今年年底实施的嫦娥五号任务情况,确定在月球正面或背面南极附近实施采样返回。据中法两国今年3月签署的月球探索计划意向书显示,嫦娥六号任务预计在2023年至2024年实施。

  月球和深空探测是当前和未来航天领域的发展重点之一。目前,我国已圆满完成包含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高速再入返回试验、嫦娥四号在内的5次月球探测任务。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和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会上介绍,玉兔二号巡视器工作时间已经超出3个月的预期寿命,目前已在月球背面行走178米,各项科学设备顺利开展工作、运行良好。“鹊桥号”中继星使用寿命有望达到5年。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五院将继续发挥自身航天工程技术能力优势,大力支撑国家各级主管部门加快推进无人月球科研站、小行星探测、火星和木星系探测、太阳系边际探测和行星际探测等一系列后续重大项目的规划及实施。

  本次会议以“深化交流合作,携手促进月球和深空探测发展”为主题,370多位国内外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在两天会期里探讨交流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展望该领域发展的未来方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