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双“天眼”看得更清,测得更准

这双“天眼”看得更清,测得更准
2019年03月22日 09:49 新浪科技综合
高分六号卫星厦门影像。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制作高分六号卫星厦门影像。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制作

  来源:科技日报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21日宣布,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高分五号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高分六号是高分专项天基系统中兼顾普查与详查能力、具有高度机动灵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学卫星。

  这两颗“天眼”能帮我们看见啥?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高分五号卫星对于动态监测我国大气污染状况、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综合部副主任赵少华表示。

  据介绍,高分五号搭载了4个大气环境探测载荷。其中,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可用于空气质量变化监测,分析各种排放对大气成分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可用于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以及全球温室气体“源”分析。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能支持高精度大气校正、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能分析痕量气体、温室气体的垂直分布信息,开展气候变化研究。

  过去,我国对污染气体和温室气体的监测主要依靠美欧及日本卫星,高分五号发射后,大大缓解了对国外数据的依赖。2018年11月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正是借助高分五号对长三角地区污染气体进行监测,为保障空气质量提供了支撑。

  农业监测精度更高

  “在国产卫星中,高分六号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农业一号卫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周清波说。

  高分六号具有大覆盖范围、重访时间短、定量化探测等特点,面向农业农村、林业和防灾减灾等应用,搭载2个大幅宽光学相机,并为宽幅相机新增了4个波段。其中,在国内卫星中首次安装的红边波段传感器,能有效反映作物等植被特有的光谱特性。

  据介绍,红边波段是作物的特征波段之一,利用它可以提升植被分析的精度和灵敏度。高分六号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增加新波段后,影像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增强了不同地表覆盖、不同作物类型、不同生长状态之间的差异识别能力,监测精度也有提高。

  结合高分六号的特点,中国农科院改进了作物识别、农田洪涝灾害监测、土地沙化调查、积雪覆盖监测等技术方法和模型,这些技术成果已应用于2018年玉米大豆面积监测、安徽洪涝灾害作物损失评价、2019年农村居住环境监测等工作。

  能给气象卫星帮大忙

  我国天气预报,以及气候、大气化学等方面业务主要依靠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完成。不过,高分系列卫星提供的高空间分辨率数据产品,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尤其在应对特殊天气和地表灾害方面,高分卫星的作用更为关键。

  例如在此前发射的高分系列卫星中,高分一号、二号可以为地震、泥石流、森林火灾等提供高分辨率图像;高分三号的雷达成像模式不受云雾影响,可以实现全天候立体监测;位于地球静止轨道的高分四号,可以观测到台风内部的精细结构,并实现对台风的高精度定位。

  而在新增的2颗高分卫星中,高分六号可以说是高分一号的“升级版”;高分五号的高光谱作用更是独一无二,其提供的温室气体、痕量气体、气溶胶空间分布、平流层化学气体垂直分布等数据产品,能在气候、大气化学事件的监测和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分卫星作为风云卫星的重要补充,一定会为‘一带一路’数据服务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支持。”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应用中心研究员王维和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