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月球栽的嫩芽已经"死了"?这事没那么严重

中国人在月球栽的嫩芽已经"死了"?这事没那么严重
2019年01月19日 08:4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5日,中国完成了航天史上的一次创举:嫦娥四号上搭载的棉花种子长出了嫩芽。这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表面培养植物并生长出第一片绿叶。

  这株小小的嫩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这几天,外媒却纷纷以“中国在月球上的植物已死”为标题,报道了这株月球上“唯一植物”的命运。

CNN:死了CNN:死了
《商业周刊》:死了《商业周刊》:死了
Space.com:死了Space.com:死了
《独立报》:死了《独立报》:死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外媒引述的消息来自科普载荷项目组前几天所做的情况介绍。

“月面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项目总指挥刘汉龙“月面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项目总指挥刘汉龙

  项目总指挥刘汉龙的原话是这样的:

  目前,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已进入断电状态,载荷内部在月夜温度零下52℃的情况下,所携带的六种生物将结束本次科普试验使命,处于冷冻状态。待下一个月昼期温度上升后,在全封闭状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中,六种生物将被慢慢分解成无害的有机物,并将被永久封存在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部。”

  “目前处于冷冻状态……将被慢慢分解成无害的有机物。”简而言之,的确是“死了”。

  辛苦长出的嫩芽就这么死了,对于这个结果,有网友表示不解。

网友质疑网友质疑

  其实这次实验的意义在于我国在月球这种特定环境下首次实现植物的成功发芽,光凭这一点,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众所周知,月球昼夜温差极大。连我们的玉兔二号月球车都一度休眠,以“熬过”月球上酷热的白昼。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介绍:“这个载荷没有带电池上去,没有带保温的上去。”发芽已属不易,客观条件上并不能保障嫩芽继续生长。

  但尽管如此,中国的确验证了人类是能够在荒芜的月球表面培养植物并生长出第一片绿叶。这次的实验通过研究生物在月球低重力、强辐射、自然光照条件下动植物的生长发育状态,为人类今后建立月球基地提供研究基础和经验。

  如刘汉龙所说:“科普,是本次载荷项目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使命。”中国本次发射“嫦娥四号”,再一次把全世界的注意力拉回到月球,实现了人类多个第一次。

  外媒高度关注这一株小小的嫩芽,可以说在正是中国航天事业处于世界前列的例证。毕竟,只有第一名才能收获最多的关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想必植物在月球上发育生长、开花结果也是指日可待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