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人造流星"卫星 明年可上演"人造流星雨”

日本发射"人造流星"卫星 明年可上演"人造流星雨”
2019年01月18日 15:12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月18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8日上午成功发射艾普斯龙4号固体燃料火箭,将7颗卫星送入太空,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一颗可制造流星的卫星,预计明年春天可首次上演“人造流星雨”。

  东京时间18日9时50分(北京时间8时50分),“一箭7星”从日本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升空。这也是艾普斯龙火箭的首次一箭多星发射。发射3小时后,7颗卫星已全部进入相应轨道。

  此次发射的最大看点,是由日本太空创业公司ALE研发的可制造人造流星的ALE-1卫星。这颗卫星长宽均为60厘米,高约80厘米,重约68千克。卫星进入指定轨道后可在太空释放直径约1厘米、重数克的特殊金属颗粒物,它们进入大气层时燃烧能形成流星雨效果。

  ALE公司称,根据卫星的运行轨道,这种人造流星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按需求“上演”,在地面直径200公里范围的指定区域内都能观赏到,预计2020年春天在日本广岛附近上空制造第一场“人造流星雨”。据日本媒体报道,已有来自中东地区的订单预约,用于孩子生日庆祝。

  与自然流星相比,人造流星发光时间更长,亮度将和负一等星相当。据介绍,ALE-1卫星一次可释放5至20颗颗粒物,产生的每颗人造流星的观赏时间为3至10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