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天文学者称地球不断遭到宇宙古老隐形能量轰炸

2019年01月11日 10:5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美媒称,地球正在遭到没有人了解的不可见光的轰炸。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10日报道,这些被称为“快速射电暴”(FRB)的超短、超强的远古能量脉冲是人们无法看到的宇宙中最明亮的闪光。它们进行数十亿光年跨越时空间的飞行,以接近100个太阳的强度发光,然后在到达地球望远镜所及范围内仅仅几毫秒时间之后便不复存在。因为它们是射电波,所以它们是在始终不让人类眼睛看到的状态下完成这一切的。

这些神秘的脉冲会不会是特大质量超新星的遥远闪光?宇宙中速度最快的中子星的疯狂旋转?抑或是穿行在宇宙中的外星人飞船的推动力?没人有肯定的答案。不过,虽然自2007年FRB首次被发现以来总共只发现了大约30个FRB,但天文学家认为,FRB可能是现代技术尚无手段完全加以捕捉的一种近乎恒定的现象。

得益于澳大利亚的一台高科技望远镜,10月10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为上述说法提供了更多佐证。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瑞安·香农是斯温伯恩理工大学的天文学家,同时就职于位于澳大利亚的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ICRAR)。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一年时间内发现了20次快速射电暴,几乎是2007年它们被首次发现以来在全球范围探测到的全部数目的两倍。我们还证明了快速射电暴来自宇宙的另一端,而不是我们自己的银河系区域。”

在这项新研究中,香农和同事利用澳大利亚的“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SKAP)天线群——即与一台大功率射电望远镜相连的一组36个完全相同的天线——对比以往观察面积更为广泛的天空进行观察,以寻找快速射电暴。

每个ASKAP天线以略微不同的角度注视着天空,它们从澳大利亚西部偏远、杂树丛生的平原同时向面积为240平方度的太空张望。据研究人员说,该天线阵列对“面积是满月的大约1000倍”的天空区域进行监控,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出色的星系际射电信号捕手之一。

那么,当你真的捕捉到了一个FRB之后,你会做些什么?首先,问问它来自哪里。

在过去一年里记录到了20个新的FRB之后,ASKAP项目的科学家们还能够估计出每个光脉冲在宇宙中走过的距离。当FRB脉冲在宇宙中猛烈穿行时,它们穿过星系际尘埃和气体的云团,这些云团会减慢和拉伸光的波形。

论文作者之一、ICRAR高级讲师让—皮埃尔·麦夸特在声明中说:“脉冲(然后)到达地球,其包含的各种波长以略有差异的时间来到望远镜面前,就像游泳选手们在终点线上一样。”记录不同波长到达的时间将告诉我们脉冲在旅途过程中穿过了多少物质。

报道称,某个给定脉冲所含的波长范围越大,该脉冲在最终撞击地球之前穿越浩瀚的宇宙区域——也许长达数十亿光年——的可能性就越大。麦考特说,事实上,研究FRB脉冲甚至可以帮助天文学家弄清星系之间到底存在什么形式的物质。

据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由质子和中子(也被称为“重子物质”)构成的宇宙普通物质有1/3存在于遥远恒星之间的气体云层中的某些地方。研究FRB脉冲如何在天空的某些区域发生扭曲和变慢,可以有助于准确地确定这些重子云层究竟在什么地方。

麦考特在这篇新论文附带的视频中说:“FRB脉冲可以充当宇宙中的灯塔,它们实际上可以找到这种物质,找到它在宇宙中的潜伏地,并弄清到底有多少物质失踪了。”

报道称,对这些不可见的太空射线爆发的进一步研究可能对绘制完成我们已知宇宙的地图提供很大帮助。因此,如果FRB脉冲真的是由超级智能外星人的飞船所产生的,那么但愿它们是在远离地球的路上。(编译/曹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