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拍到罕见火流星 亮度达北极星1万倍

北京城区拍到罕见火流星 亮度达北极星1万倍
2018年12月14日 09:31 北青网
该火流星在城区也可以看到该火流星在城区也可以看到

  12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石油附中流星监测系统监测到一颗罕见的火流星,亮度相当于北极星的1万倍。国家天文台科普工作者张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也预示着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即将来临,14日入夜到清晨将会是最佳的观测时间。

  北京拍到罕见火流星

  12月13日凌晨,中国火流星监测网北京石油附中站点监测到一颗亮度达-8.1等的火流星,这颗火流星来自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据了解,石油附中的监测点是中国流星监测组织在北京设立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监测站点,其监测系统是由青岛艾山天文台自行研发的AP-3型流星监测系统。

  据介绍,12日22点51分,该系统先是拍摄到一颗亮度为1.7等的偶发流星,两个多小时后,该系统又拍摄到一颗亮度达到-8.1等的双子座火流星。艾山天文台已将其数据发往国际流星组织,等待最终给出国际火流星编号。

  亮度是北极星1万倍

  为了衡量星星的明暗程度,天文学家创造出星等的概念,星等值越小,星星就越亮;星等的数值越大,星星就越暗。国家天文台科普工作者张超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亮度超过-1等就可以称为火流星,而这颗火流星的亮度达到-8.1等,非常罕见,“我观测流星近20年,超过-6等的火流星也只见过两三次”。张超说。

  张超介绍,星等差5等,明暗程度会差100倍。按此计算,这颗火流星的亮度是北极星的1万倍。一般的流星在城市里是难以看到的,“昨晚这颗火流星因为非常亮,因此城市里也能看到。”

  今日将迎来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

  本次监测到火流星也代表着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即将来临。双子座流星雨和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每年12月4日至12月17日是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

  张超介绍,相较于其他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量大、速度慢,方便人们肉眼观测。他告诉北青报记者,14日入夜到清晨都是观测本次流星雨的最佳时期,前半夜正好在流星雨极大值附近,后半夜随着月光减弱,观察的天文条件会更好。市民可以选择去远离城市、躲避光害的地方观测,“双子座流星雨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张超说。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任英楠

  供图/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