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奔月进行时,月球为啥有个“背面”?

嫦娥四号奔月进行时,月球为啥有个“背面”?
2018年12月12日 10: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12月8日2时23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开始了奔月之旅。她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

  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词——月球背面。

  曾经无数次举头望明月的你,是否留意过,我们始终只能看到月亮有玉兔和月桂树的那一面?没错,千百年来月球始终只有一面对着地球,另一面始终背对地球。

  问题来了,是谁把月球变成了双面伊人?

  同步自转只是表面原因

  用一句话解释这个现象,也很容易: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圈和月球自转一圈的时间,都是28天左右。

  想象一下,绕大树画个大圆圈,在大圆圈上均匀标出360个刻度。始终面对这棵大树走一圈,用360步走完。在大圆圈上每走1步,身体就倾斜1度。走完时身体也同时完成360度旋转,回到原位。

  也就是说,当你用同样的时间完成自转和公转时,你始终会一面对着大树。月球始终一面对着地球的现象也是如此。在天文学中,这叫同步自转。

  然而,这只是表面原因。

  “月球形成早期,自转速度比现在快多了。只有几个小时,而不是现在的28天左右。”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周礼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地球而言,月球也曾是“多面伊人”。是数亿年来,月球自转速度不断变慢,慢到自转和公转周期几乎一样,才导致它始终一面对着地球。

  所以,根本原因在于,是谁给月球自转踩了刹车?

   潮汐力难辞其咎

  要解释月球自转变慢,潮汐力是最容易想到的因素。

  地球和月球相互绕转,且相互具有万有引力,彼此都会给对方施加潮汐力。地球上的潮汐现象,就与月球对地球的引力有关。

  住在海边的人,会发现海水一天有两次涨潮和落潮。一次是月亮在地球背面时,另一次是月亮在头顶时。

  周礼勇解释说,这是因为地球正对月亮的那面,受到的月球引力更强;背对月亮的那面,受到的月球引力较弱。引力的方向都朝着月球。而地球在绕月球转时,无论哪个点的离心力都一样。离心力的方向与月球施加于地球的引力方向相反。

  如此一来,地球背对月球的那面,受到的月球引力稍小于离心力,面对月球的那面月球引力稍大于离心力,最终两面都感受到一个离开地心方向的力。所以地球两侧的海水就涨起来了。

  “月球在绕地球转时,同样会受到地球带来的潮汐力。”周礼勇说,地球潮汐力的作用,是让月球正对和背对地球的面都鼓起来,让月球变扁了。

  尽管月球上没有海水,月壳、月幔和月核却依然可以感受到潮汐力,并在月球内部形成不断涌动的固体潮。这种固体潮导致月球幔层之间不断摩擦,转变为月壳内部的热能。这在几十亿年时间内,可以耗散月球部分动能。

   力矩才是直接刹车机制

  不过,潮汐力带来的摩擦耗散可能是有限的。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平劲松和同事们研究发现,月核与月幔之间的流体属于超低粘性层,这意味着潮汐力所引发的月核与月幔之间的摩擦力很小,不至于耗散月球太多动能。

  “关键在于潮汐作用引起的摩擦作用发生在月球内部,这种过程只能耗散掉地球、月球这个系统的总机械能,而不能直接给月球自转踩刹车。”周礼勇说。

  两位天文学者都认为,最直接的刹车机制是地球与月球之间的力矩作用。力矩是指作用力使物体绕着转动轴或支点转动的趋向。

  周礼勇解释说,月球在逐渐变扁的过程中,依然要在绕着地球公转的同时自转。想象在月球内部,有一条与地心和月心连线方向一致的长轴。长轴在瞬间是指着地心的,但由于月球要自转,下一瞬间这条长轴就会偏过去,不再指着地心。

  这时,来自地球的潮汐力对月球这个长轴的两端都会产生力矩。这个力矩与长轴偏移过去的方向相反,也就是跟月球自转方向正好相反。这会直接改变月球自转的角动量,导致月球自转速度逐渐减慢。

  天长月久,月球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变得相差无几,最终有了我们在地球上看不到的“背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