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8年11月19日 09:5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1月19日0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

  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在轨测试,并与此前发射的十七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

  此次任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后续将开展系统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介绍,2009年,经国家批准,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工程于2016年完成了试验系统建设,充分验证新一代导航信号体制后,按照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全球系统三步实施组网。2017年11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了首次组网卫星发射任务。2018年3月底,建成了由8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最简系统;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由19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即将开通运行;后续,将于2020年底前,建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2017年11月以来,我国北斗系统组网发射进入高密度期,在工程全线的团结努力下,仅1年时间,先后圆满完成11次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成功将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特别是2018年7月份以来,已执行7次任务、发射12颗北斗导航卫星,组网发射最短间隔仅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分别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和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1次飞行。

  2018年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执行15次航天发射任务,再次打破同期发射纪录。中心科技人员叫响“牢记嘱托拼到底,誓夺任务满堂红”口号,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严把质量关口,严控风险隐患,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的工作标准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