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办公室郝淳: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

载人航天办公室郝淳: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攻关已完成
2018年10月23日 14:1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的第五届载人航天(国际)学术大会,今天上午(10月23日)在西安开幕。来自国内外航天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央视记者就中国空间站建设的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当前我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包括核心舱在内的空间站三个舱段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也正在按计划实施。在11月初进行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我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将以一比一实物形式亮相,这是我们空间站首次对公众展示,也是载人航天工程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份献礼。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时最多可达6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核心舱包括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三部分,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核心舱轴向长度16.6米,主要用于空间站的统一控制和管理,以及航天员生活,具备长期自主飞行能力,能够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支持开展航天医学和空间科学实验。中国空间站规划了密封舱内的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等,支持在轨实施空间科学、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众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项目。目前,载人航天工程全线正在全面开展空间站研制建设,各主要系统均在按计划进行初样研制,核心舱将于今年年底转入正样研制阶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还表示,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左右完成在轨建造,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长期在轨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中国载人航天一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方愿意继续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世界上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前期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空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在全球范围首次发布了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项目征集公告,目前已收集到来自二十七个国家的四十余个项目建议,正在进行项目遴选,通过遴选的项目将在中国空间站上实施。(央视记者 陈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