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矮星释放超级耀斑!对周围外星生命却是噩耗

2018年10月21日 08:58 新浪科技
艺术家描绘一颗燃烧红矮星剥离了轨道运行行星的大气层艺术家描绘一颗燃烧红矮星剥离了轨道运行行星的大气层
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发现一个超级耀斑(红线部分),它导致一颗红矮星在远紫外线区域亮度突然增强了近200倍  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发现一个超级耀斑(红线部分),它导致一颗红矮星在远紫外线区域亮度突然增强了近200倍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再次观测到一颗红矮星释放超强耀斑,进一步证实外星生命很难在这些小而昏暗的恒星周围扎根生存。

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最新观测到红矮星J02365释放的超强耀斑,它距离地球大约130光年。研究小组称,电磁光谱显示该远紫外线区域释放10^32尔格(ergs)能量,其能量等级比我们迄今观测任何恒星的超级耀斑更大。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空间探索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帕克·罗伊德(Parke Loyd)称,当我意识到超级耀斑释放出光线非常强烈时,我凝视电脑屏幕思考了很长时间。

罗伊德和同事称这个超级耀斑为“哈兹耀斑(Hazflare)”,这个命名源自哈勃望远镜的探测项目——“随时间变化的可宜居带和M矮星活动性(HAZMAT)”。

HAZMAT项目聚焦勘测红矮星,它们也被称为M矮星,有3个不同年龄阶段:年轻阶段(大约4000万年)、中年阶段(大约6.5亿年)和衰老阶段(70亿年以上)。该项目的目标是更好地理解环绕红矮星周围行星的宜居性。

这对于天体生物学家而言是一个关键问题,因为红矮星拥有银河系中最多的空间。银河系大约75%的恒星是红矮星,其中多数可能存在宜居带行星,宜居带是指与恒星保持一定距离但仍能支持液态水存在的太空区域,这样的环境潜在生命存活的可能性。事实上,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红矮星比邻星,该恒星系统内行星轨道似乎位于宜居带。

此外,红矮星能为生命孕育提供了一个很漫长的窗口时期,可以让生命延续和多样化。相比之下,类太阳恒星能生存100亿年时间。

恒星宜居带是一个富有争议的话题,一些研究人员质疑表面液态化的有效性,因为太阳系内存在多颗可能适宜居住的地下海洋星球,例如:木卫二和土卫二。

而其他科学家则批判这些观点太过简单,未涉及一些生命宜居变量。例如:传统定义未考虑到行星质量,这可能对宜居带范围具有重大影响。质量更重的行星保持内部热量更长,并能保持更密集大气层,这可能包含更多的温室气体。

对于红矮星而言,事情将变得更加复杂。因为这些恒星太昏暗了,它们的宜居带距离地球很近,事实上,类似比邻星b的宜居行星很可能处于潮汐锁定,朝向恒星的总是行星一侧,就像是月球近距离接近地球一样。

一颗一半是灼热白天另一半是刺骨寒冷夜晚的星球,不太可能是适宜生命存在的星球。一些研究表明,红矮星的宜居地带如果能保持足够密集大气层,传输和扩散白天热量,就能避免这种状况,但之后我们又发现另一个难题——耀斑,尤其是像“哈兹耀斑”如此强大。

红矮星在年轻阶段非常活跃,释放大量耀斑,天文学家现已多次记录此类活动,例如:2016年3月天文学家观测发现比邻星释放超级耀斑。一些科学家称,像这样的耀斑可能剥离宜居行星比邻星b的大气层,使得这颗行星不太可能存在生命形式。

HAZMAT项目首席调查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空间探索学院副教授埃维金瓦·肖科尼克(Evgenya Shkolnik)称,这仅是推测而已,我并不认为我们确切知道围绕红矮星运行的行星是否适宜生命,但是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谜团会揭晓答案。我们生活在一个掌握先进技术真实回答这些问题的时代,而不仅仅是对这些问题进行辩论探讨。

这项最新研究报道了HAZMAT项目第一阶段的成果,观测发现12颗4000万年历史红矮星的耀斑频率。该数据表明,最年轻红矮星释放的耀斑强度是较古老红矮星的100-1000倍。

HAZMAT项目进一步观测阐明了恒星年代和耀斑之间的关系,天文学家下一步将研究中年红矮星,之后再研究衰老红矮星。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