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球到火星:NASA公布“国家太空探索运动”计划

2018年10月09日 07:47 新浪科技
NASA的“国家太空探索运动”包括了保持在低地球轨道活动中的领导地位,以及前往月球、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探索目标  NASA的“国家太空探索运动”包括了保持在低地球轨道活动中的领导地位,以及前往月球、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探索目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2017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太空政策1号指令”,指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商业和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引领一项创新和可持续的探索计划,以促进人类在太阳系内的探索,并将新的指示和机会带回地球”。

为了回应这一雄心勃勃的号召,同时也是应2017年NASA过渡法案的要求,NASA于近期向国会提交了一项计划,目的是重振其长期努力的目标,并明确未来的探索方向。这项“国家太空探索运动”(National Space Exploration Campaign)希望通过载人和机器人探索任务,扩展人类对地球、其他行星以及整个宇宙的认知边界,取得新的科学发现。

NASA的“国家太空探索运动”建立在18年来美国人与其他国际合作人员在国际空间站上不间断的生活和工作的基础上。该计划借助了商业太空领域、机器人和其他技术的发展,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围绕着NASA的“猎户座”宇宙飞船和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的发射而加速推进。

“国家太空探索运动”包括5个战略目标:

1、将美国在低地球轨道上的太空飞行活动转变为支持NASA和新兴私营市场需求的商业运营。

2、引领支持月球表面作业的能力,并推动超越月—地空间的任务。

3、通过一系列机器人任务促进月球资源的科学发现和阐释。

4、使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表面,进行持续探索和利用。

5、展示人类实现前往火星和其他目的地任务的能力。

低地球轨道太空活动的转变

NASA计划改变目前在低地球轨道的人类太空活动模式,政府未来将只是寻求商业服务的客户。根据当前的合作伙伴、商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NASA将制定计划,使低地球轨道太空活动从直接由政府资助向商业服务和伙伴关系过渡,并在2025年之前建立新的独立商业平台或一个非NASA运营的模式,使其具有国际空间站的部分形式或元素。此外,NASA还将扩展公私伙伴的合作关系,以开发和展示其技术和能力,实现新型商业空间产品和服务。

至少到2024年时,国际空间站将继续作为一个长期的人类太空飞行核心平台,届时它也将标志着人类将近25年在太空中的持续存在和成功的国际合作。

NASA利用空间站学习如何在深空任务中保持宇航员的身体健康,使他们富有成效地工作。空间站也是太空任务技术开发的试验平台,它是一个经验测试场,可以发现并开发先进的机器人、通信技术、医学、农业和环境科学。

国际空间站还可以帮助低地球轨道任务向商业化的过渡。NASA近期与工业界签署了12项合同,研究如何最有效地利用空间站,使美国商业机构在低地球轨道活动中发挥引领作用。选定的研究课题将包括具有详细商业计划的工业概念,以及利用空间站或独立飞行结构建立可居住平台的可行性。

重返月球

在地球的历史和未来中,月球都是一个基础组成部分,它是地球的一块“离地”大陆。月球可能拥有支持太空活动的宝贵资源和科学宝藏,可以告诉我们更多有关地球的信息。尽管美国人在将近50年前曾踏上过月球,但在总共16天的月表探索过程中,只在6处地点留下了脚印。下一波月球探索将会完全不同。

NASA正在为将于2023年开始的绕月飞行制定计划,而且不迟于本世纪20年代末,美国宇航员将再次踏上月球表面。这将是今天活着的绝大多数人第一次见证登陆月球的壮举。这也将是一个令人敬畏和惊叹的时刻,全世界都会屏住呼吸。不过,美国不会就此止步。

深空网关(Gateway)将是美国在月球及其周围建立第一个永久性基地的关键组成部分。这是一个围绕月球运行的居住平台,宇航员将在比以往都远离地球的地方生活、工作。

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将在深空网关开展深太空探索的准备工作,测试新的技术和系统,同时建造支持登陆月表任务的基础设施,并为前往火星的划时代任务做准备。NASA还将研究深空网关所处深太空环境对生命体的影响,了解生物如何对深太空长期的辐射和微重力环境做出反应。

NASA还将评估深空网关的多种可行性,包括作为一个载荷系统组装的平台;一个可重复使用的指挥模块,用于月球附近和月表勘探;以及燃料补给仓库、服务平台和样品返回设施的开发。

在NASA位于美国各地的研究中心(包括俄亥俄州、德克萨斯州和阿拉巴马州,以及商业伙伴的设施),深空网关的一些部分已经在建造之中。深空网关将使用猎户座宇宙飞船和太空发射系统及其他商用运载火箭在太空中逐步组装。第一个提供动力和推进的部分将于2022年在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

月球表面将作为重要的训练场和技术示范测试场,为人类前往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任务做准备。通过与商业机构和国际伙伴的创新任务合作,机器人月表任务最早将在2020年开始,重点是月球资源的探索,并为人类在月球的长期活动进行准备。

到本世纪20年代末,运送宇航员和货物的月球着陆器将开始前往月表的旅程,它与深空网关一起,使人类在月表可持续的长期活动成为可能。随着时间推移,任务逐步扩展,人类将对月球和近太空进行更广泛的科学探索。

前往火星

在遥远的未来,人类第一次登陆火星将成为无数人回忆中最不可思议的壮举。这是一项复杂性极高的大胆计划。“国家太空探索运动”的关键组成部分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包括在空间站进行长时间的人类太空飞行、开发先进的生命支持系统,以及继续引领和推进各项深空科学任务。

总而言之,美国的“国家太空探索运动”侧重方法的变革,包括先进技术和系统的开发,使人类和机器人在月球任务中的一系列成果能扩展到火星任务中。

“国家太空探索运动”将使NASA继续保持着对火星及其周围区域机器人探索的领先地位,也确保美国在太空科学和探索中保持领导地位。该机构的“洞察”号(InSight)探测器已经启程前往火星,将于今年11月在火星登陆,开始对这颗红色星球的内部进行研究。NASA的下一台火星探测车计划于2020年7月发射,将继续带来激动人心的研究进展。

火星2020探测车任务将帮助我们寻找该行星上过往生命留下的痕迹,并展示如何为人类下一步探索生产燃料和其他资源。这一任务还将为接下来利用机器人探索其他星球打下基础,人类将在另一颗行星上进行历史性的第一次火箭发射,并将样品送回地球。该任务还将成为计划在21世纪30年代开始的一系列载人火星任务的重要前驱。接下来几年里,NASA在月球上进行的工作将为这些任务提供重要支持。(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