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800亿美元的“龙宫小行星”或将揭晓太阳系起源

价值800亿美元的“龙宫小行星”或将揭晓太阳系起源
2018年08月23日 07:57 新浪科技
日本“隼鸟2号”太空探测器拍摄到一颗钻石状小行星——“龙宫小行星”,它距离地球数百万公里,专家推测这颗小行星价值超过了800亿美元。  日本“隼鸟2号”太空探测器拍摄到一颗钻石状小行星——“龙宫小行星”,它距离地球数百万公里,专家推测这颗小行星价值超过了800亿美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日本“隼鸟2号”太空探测器拍摄到一颗钻石状小行星——“龙宫小行星”,它距离地球数百万公里,专家推测这颗小行星价值超过了800亿美元。

  6月27日,隼鸟2号太空探测器抵达龙宫小行星附近,在距离小地星表面大约20公里处进行了高空拍摄,然后下降至距离表面不足6公里的高度。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最新图像显示,近距观察龙宫小行星可发现其表面存在斑点结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它的组成成分。在图像中心位置是一个巨大陨坑,依据JAXA的观点,这是龙宫小行星表面最大的陨坑。

  目前,JAXA正在致力于研究未来登陆器的最佳着陆点,利用这些近距观察图像探测小行星地形。今年6月份,隼鸟2号探测器首次近距离拍摄到这颗钻石外形的小行星,该图像是距离小行星表面40公里处拍摄的,首次呈现了地面凹陷、陨坑和巨大石砾等复杂表面特征。

龙宫小行星距离地球280万公里,该图像是距离小行星表面40公里处拍摄的,首次呈现了地面凹陷、陨坑和巨大石砾等复杂表面特征。  龙宫小行星距离地球280万公里,该图像是距离小行星表面40公里处拍摄的,首次呈现了地面凹陷、陨坑和巨大石砾等复杂表面特征。

  隼鸟2号探测器将对这颗直径870米的小行星进行土壤和岩石分量分析,目标是2020年采集小行星样本带回地球。科学家希望利用这项发现揭晓关于宇宙起源的一些秘密,据了解,该探测器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其中包括:4个小行星表面探测车,1个用于挖掘“新鲜”岩石样本的爆炸装置。

  目前专家分析称,龙宫小行星很可能主要成分是镍和铁,它是科学家们非常感兴趣的小行星类型,同时,它距离地球很近,未来人类可发射航天器登陆这颗小行星进行开采,为人类提供贵重金属矿产资源。此外,从科学角度来讲,龙宫小行星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它携带着数十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秘密,以及小行星轨道为什么会如此接近地球的重要信息。

  最新拍摄的龙宫小行星照片显示了一个奇怪的外形,这可能使着陆小行星表面比之前JAXA工程师们所预测的更加困难。隼鸟2号项目主管津田雄一(Yuichi Tsuda)博士称,从远处观看,龙宫小行星最初是一个圆形,后来又逐渐变成方形,然后变成萤石的美丽形状,萤石在日本也被称为“萤火虫石”,同时,龙宫小行星的外形也颇似一枚钻石。

隼鸟2号探测器将对这颗直径870米的小行星进行土壤和岩石分量分析,目标是2020年采集小行星样本带回地球。科学家希望利用这项发现揭晓关于宇宙起源的一些秘密,据了解,该探测器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其中包括:4个小行星表面探测车,1个用于挖掘“新鲜”岩石样本的爆炸装置。  隼鸟2号探测器将对这颗直径870米的小行星进行土壤和岩石分量分析,目标是2020年采集小行星样本带回地球。科学家希望利用这项发现揭晓关于宇宙起源的一些秘密,据了解,该探测器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其中包括:4个小行星表面探测车,1个用于挖掘“新鲜”岩石样本的爆炸装置。

  津田雄一称,现在龙宫小行星表面存在明显的陨石和岩石结构,地理特征也呈现多样性。这颗小行星的外形令科学家感到惊奇,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工程挑战。

  为什么JAXA要研究分析龙宫小行星呢?隼鸟2号探测器的一项任务是研究远古小行星,从而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宇宙起源之谜。据悉,隼鸟2号是于2014年12月发射升空,原定计划是今年6月27日到达龙宫小行星附近。当它抵达龙宫小行星,将使用几台设备研究土壤和岩石样本。

  龙宫小行星是一种C类型小行星,它含有水和有机物质的痕迹,人们希望通过分析该物质,从而发现太阳系形成于46亿年前的最初状况。预计隼鸟2号将于2020年年底返回地球,携带样本进行分析。

  隼鸟2号探测器ONC-W1(光学导航广角相机)拍摄到龙宫小行星像一个八边骰子,其它观测图像呈现出陨坑、巨石等表面特征,它们可作为未来探测器表面着陆的目标。同时,该探测器还发现龙宫小行星运行轨道是逆行的,意味着它与太阳的自转方向相反。

  津田雄一博士称,首先,龙宫小行星的旋转轴垂直于轨道,这一现状增大了登陆车着陆和正常运行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在小行星赤道附近有一个山峰和一些大型陨坑,这使得选择着陆点变得有趣且困难。

隼鸟2号探测器ONC-W1(光学导航广角相机)拍摄到龙宫小行星像一个八边骰子,其它观测图像呈现出陨坑、巨石等表面特征,它们可作为未来探测器表面着陆的目标。  隼鸟2号探测器ONC-W1(光学导航广角相机)拍摄到龙宫小行星像一个八边骰子,其它观测图像呈现出陨坑、巨石等表面特征,它们可作为未来探测器表面着陆的目标。

  JAXA表示,从距离小行星表面100-200公里的高空位置拍摄,将发现这颗小行星具有复杂的进化史,它很有可能是一个更大天体的残骸体。6月21日,龙宫小行星任务首席研究员西田清治(Seiji Sugita)教授在一份声明中称,当我们接近龙宫小行星时,能够区分小行星拓扑结构的个别特征,很明显龙宫小行星具有丰富的地形。

  龙宫小行星表面有无数的岩石圈,其中在小行星纬度较高区域有一个巨大岩石结构,直径大约150米,由于它的反射率较高,所以显得格外突出。同时,环绕赤道的带状山峰环也比他们的环境略微明亮。

  西田清治教授表示,颜色的差异性可能揭示岩石组成成分和颗粒大小的不同。我们还发现许多凹陷表面看起来更像陨坑,这些凹陷结构可能是与其它天体碰撞过程中形成的。(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