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发射日期再推迟 2021年3月才发射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发射日期再推迟 2021年3月才发射
2018年06月29日 07:53 新浪科技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运用了一些从未在太空中使用过的全新技术。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运用了一些从未在太空中使用过的全新技术。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还在1990年准备发射哈勃望远镜时,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筹划下一步工作。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还在1990年准备发射哈勃望远镜时,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筹划下一步工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哈勃望远镜的“接任者”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将推迟至最早2021年3月30日发射,在决定再次推迟发射日期之前,一支独立评审委员会就该望远镜目前面临的技术挑战展开了相关审查,发射改期和随之产生的额外工作将该项目总成本提升至96.6亿美元(约合640亿人民币)。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将凭借一面巨大的反射镜和诸多尖端设备、力图对宇宙诞生后的第一批恒星展开观测。此外,它还能够对太阳系外新发现的一些行星的大气层进行分析,借此判断其宜居性。

  NASA对发射再度推迟表达了沮丧之意。但NASA科学主管托马斯·祖布肯(Thomas Zurbuchen)指出:“詹姆斯·韦伯望远镜不会让我们的等待白费。NASA对独立评审委员会的结论表示赞同,认为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研发工作应当继续推进,因为它潜力惊人,升空后将为科研工作带来巨大回报。”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有何特殊之处?

  1990年发射的哈勃望远镜转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但这位战功赫赫的“老将”视野终究有限,也限制了我们回溯宇宙历史的程度。

  哈勃望远镜无法探测到130亿年前由第一批恒星发出的光线。而相比之下,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反射镜直径达6.5米,收集光线的面积多达哈勃望远镜的7倍,且仪器均经过精心调试,能够在红外线波段内接收到这些古老恒星发出的光线。

  这次又推迟了多久?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还在1990年准备发射哈勃望远镜时,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筹划下一步工作。当时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还叫做“下一代空间望远镜”。在获得正式审批前,原计划花费为10亿至35亿美元,发射时间可能定于2007至2011年之间。如今看来,当时人们真是乐观过头了。

  该任务在2011年进行了全面调整,发射日期定于2018年10月,总成本不超过88亿美元。但这项新计划再度搁浅,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发射也屡次推迟,先是推到了2019年6月,然后又推到了2020年5月,现在又变成了2021年初。

  为何屡遭挫折?

  2011年的任务调整解决了该项目存在的许多问题。此前人们并未意识到该望远镜各元件的组装和测试要花多长时间,其中很多元件都是全新研发的,此前从未进入过太空。

  但此次的独立评审专家小组突出强调了一些人为失误,虽看似简单,却对项目日程造成了重大影响。例如误用了错误的溶剂清洁望远镜推进器的阀门,导致这些阀门不得不被更换。另外,用来固定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巨型遮光板的零件在测试中没有安装到位,导致一些螺栓松脱并掉进了望远镜中,有些至今仍未找到。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估算成本稍微超出了美国国会2011年批准的预算上限。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估算成本稍微超出了美国国会2011年批准的预算上限。

  2021年3月能否发射?

  独立评审委员会对新的发射日期抱有80%的信心。但前提是,从现在起、到最后的组装与测试阶段,一切都必须平稳顺利进行。如果再出现类似错误,项目日程就又要推倒重来。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具有卓越的性能、惊人的科研潜力和无与伦比的复杂度。”独立评审委员会主席汤姆·扬(Tom Young)指出,“该任务的复杂程度和巨大风险怎么说都不为过。2021年3月发射的前提是,我们报告中给出的建议都得到了成功执行。组装和测试过程中千万不能再有任何闪失,否则又将动辄影响好几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估算成本稍微超出了美国国会2011年批准的预算上限。因此NASA还要与国会交涉,重新获得任务审批。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取消整个项目,但估计会提出严正批评。

  另外,96.6亿美元还不是詹姆斯·韦伯项目的全部成本,这仅包括美国投入的研发、修建和五年太空运行费用。欧洲和加拿大还需贡献部分仪器,且欧洲还负责提供发射火箭。这一合作也许会使总成本另增5亿美元。

  “我一拿到独立评审委员会的报告,就坐上飞机去了欧洲,与欧空局的相关负责人会面,共同对报告中涉及欧美双方的建议展开商讨。”祖布肯说道,“另外我也和加拿大举行了类似会面。我们将作为一支团队进行合作。”(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