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巨头“冷”对海上核电站

中国核电巨头“冷”对海上核电站
2018年05月27日 08:06 中国经营报

  索寒雪

  随着世界上第一艘海上核电站俄罗斯建造的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首航,一个海上核电时代似乎已经到来,海上核电的概念也经历了多轮热炒。但是记者采访中国最大的两家核电企业——中核集团以及国家电投时得知,海上小型核电站并不被国内巨头们看好。“不会成为发电的主流。”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有研究就可以了。”

  而国家电投高层人士则直接指出:“小型核电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

  海上核电站的“噱头”

  有消息称,4月28日,由俄罗斯建造的世界上首座海上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建造完工,目前从圣彼得堡首航,前往摩尔曼斯克装载燃料。未来它将被部署到俄北极地区,用于解决俄罗斯北部和远东偏僻地区的供电问题。

  目前,中广核也在建设中国的海上核电站。

  从2016年开始,海上核电的概念一直被热炒。英国政府也对小型反应堆技术进行过评估,很多业内企业认为这是核电发展的下一个热点。

  “海上核电站就是小型反应堆。”王寿君表示,“这种小型核反应堆,不会成为发电的主流,有些地方很偏远,没有电网,只有特殊情况,比如在海上发电会用到。”

  “小型反应堆不是以发电为主流,我们知道越大机组,发电越便宜。有些国家比较需要,因为不是所有地方拉电网都行。”王寿君表示。

  对于海上核电站的意义,王寿君认为:“ 海上也是这种移动的小型反应堆,装在船上,用于海上钻井平台,过去我们在路上钻井,现在在海上钻井,也就是特殊用途。”

  而两年前,海上核电站的概念则十分受关注,几大核电集团纷纷建立自己的海上核电研究机构。

  据了解,国防科技工业局曾组织行业权威专家进行了多轮论证,确定采用成熟技术改进的方案建设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并将其列入核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

  在一轮海上核电竞争之后,关于未来对海上核电站的发展规划,王寿君表示:“有研究就可以了。”

  据了解,中核旗下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主要的研究设计单位,资料显示,该机构曾开发了包括ACP10S、ACP25S、ACP100S等三种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反应堆,并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单双堆组合,实现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型号。

  技术、政策仍存障碍

  关于海上核电站目前难以展开的原因,另一家核电央企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法律也是很大障碍,小型堆无论在陆地还是在海上,都和我们国家已经颁布和正在执行的法律有矛盾,我认为这是个概念。”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关核安全的法律通常适用于大型机组。“小型堆还是一片空白。”核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发展海上核电的同时,这些法律问题还需要一定的弥补。”

  对于技术而言,王寿君称:“因为有了大型反应堆的技术,小型反应堆技术并不难。但是设备需要重新进行设计,这是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核集团方面曾表示,海上核电站的设备可以完全实现自主制造。

  2017年8月10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公司与关联方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拟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

  新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中国核电出资5.1亿元,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亿元,上海电气出资1亿元,浙能电力出资0.9亿元。

  上海核电办公室人士也曾向记者表示,很多央企都想参与海上核动力平台。

  难解的“商业模式”

  “全世界对此研发有15年时间,首先在美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商业模式问题,小型堆替代不了大型商业核电站,每千瓦的工程造价高。”前述核电央企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什么煤电站一直向大型发展?就是要考虑投入产出之间的效果。”

  他补充道:“海上核电站在技术上不会有问题,关键是商业模式,电价高,没有市场。”

  此外,英国政府曾经对于全球所有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提供方,进行了一个经济技术评估。阿特金斯公司代表英国政府进行该评估,该公司代表Julianne Antrobus透露:“我知道中核工业集团参加了英国的评估。”

  据了解,英国曾经就小型堆召开过会议,认为未来小型堆的发展对英国而言十分重要。

  Julianne Antrobus表示,小反应堆不应当是造价更高的,应当是造价更低一些,这样的话才能够有竞争力,就是说去跟那些大反应堆竞争。我们谈到过是要降低电力成本,目前这些大反应堆的执行价格是每百万瓦时96英镑,所以小反应堆需要比这个价格低得多才可以。

  但是,造价高的问题一直是小型堆的难题。

  “否则早就做了,美国能源部拿了4亿美元,但目前开发小型堆还在前期阶段。”前述核电央企负责人表示。

核电站中国核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