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al ATK发射火箭 为国际空间站送超冷原子实验室

Orbital ATK发射火箭 为国际空间站送超冷原子实验室
2018年05月22日 0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5月21日电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宇航局的商业货物提供商Orbital ATK成功发射安塔瑞斯火箭,为国际空间站运输超冷原子实验室(CAL)、DNA测序技术、六分导航仪等相关设备及物资。

  美国宇航局官网消息,美国东部时间5月21日凌晨4时44分,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大西洋太空发射场的美国宇航局沃洛普斯飞行基地,安塔瑞斯火箭载着天鹅座飞船发射升空。9分钟之后,货运飞船进入预设轨道。这是Orbital ATK执行的第九次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CRS-9)。空间站宇航员计划于5月24日使用机械手臂抓取这艘飞船。该飞船计划于7月带着约3吨重的废弃物离开空间站,进入地球大气层燃烧殆尽。

  这次任务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约7400磅重的货物,包括超冷原子实验室、DNA测序技术、六分导航仪等研究设备。

  其中,超冷原子实验室是一件物理研究设备,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科学家在加利福尼亚州设计制造。其尺寸如家用冰箱大小。

  据美国科学网站“空间”报道,该设备运上空间站,旨在将该实验室置于微重力环境中,利用激光和磁力让“原子云”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的超冷温度,(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形成“超流体”物质状态,即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BECs),从而对移动非常缓慢的“原子”进行观察。科学家预计,“原子云”将在“超流体”状态下呈现出“神秘的波形”。

  一个多世纪以来,观测原子是物理学的一项重大难题。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原子运行速度无法被放慢,科学家几乎没有机会研究它们的特征。对此,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罗伯特·托马斯(Robert Thompson)说:“研究这些超冷原子可以重塑我们对物质和重力的基本性质的理解。”

  据美国宇航局官网介绍,这项研究将由地面人员对该实验室进行远程操作。每天最多可进行6.5小时的实验。不需要空间站宇航员的帮助。(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