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论者如何解释宇宙:地球可能有“吃豆人效应”

地平论者如何解释宇宙:地球可能有“吃豆人效应”
2018年05月08日 08:19 新浪科技
在英格兰举行的一个“地球是平的”研讨会上,一位地平论者抛出了更加令人惊奇的观点,即地球上一些现象是“吃豆人效应”(Pac-Man effect)的产物。  在英格兰举行的一个“地球是平的”研讨会上,一位地平论者抛出了更加令人惊奇的观点,即地球上一些现象是“吃豆人效应”(Pac-Man effect)的产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伊隆·马斯克和其他一些硅谷大咖或许都相信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模拟程序中,但就在不久前,在英格兰举行的一个“地球是平的”研讨会上,一位地平论者抛出了更加令人惊奇的观点,即地球上一些现象是“吃豆人效应”(Pac-Man effect)的产物。

  这个观点听起来似乎和“地球是平的”有点联系,但又有一些细微的差别:虽然地平论者明确地表示不信任科学家,并且基本认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所作所为就是一场巨大的阴谋,但他们否定地球是球体的时候,所用的主要工具基本上还是用符合科学的方法。毕竟,从任何个人的角度看,地球的确看起来是平的。

  一些可观察到的现象与这一观点相吻合,但其他现象,比如从东半球到西半球的往返航线,如果地球真的是地平论者所说的那样——是圆盘、菱形或其他平面形状——那这些航线根本就不可能运行起来。这些与现实情况的冲突使地平论群体中的许多人开始概念性的写作,以解释这些不符合他们世界观的现象。以下就是他们的一些理论,以及这些理论为什么不符合我们已有认知的原因。

  吃豆人效应

  根据达伦·内斯比特(Darren Nesbit)在前述地平论者研讨会上的发言,所谓“吃豆人效应”解释了飞机为什么在环球飞行时可以不出现可观察的方向改变。该理论还回答了一个古老的问题,为什么文艺复兴时期的水手从来不会从地球的边缘掉下去?不过,当时的水手其实知道地球是圆的,只是制图的人低估了地球的体积。

  在内比斯特的理论中,当飞机向东(举例而言)飞行,到达地球边缘时,它就会逐渐消失,然后在西边的相应坐标处重新出现——就像吃豆人游戏里出现的画面一样。至于原因,内比斯特表示,这是因为“时空在四周的折叠”。

  内斯比特可能想到的是与广义相对论有关的某种东西,即时空的曲率,这是科学界可以接受的一个部分。但是,如果你曾经坐过飞机,并且听到类似吃豆人游戏的“哇卡—哇卡—哇卡”声,不用担心,那只是飞机引擎的声音。

  火山学家Janine Krippner说,如果这种(或其他各种)地平理论是真的,“那许多科学家将会感到非常兴奋”。不过,当地平论者所用的基本科学工具——观察——被用于Krippner研究的火山时,结果清楚地表明,地球是一个粗糙的球体。如果地表是平坦的,那么地球板块就不可能一直相互摩擦,从而形成火山,而只会慢慢地推开彼此或漂浮在原地。

  人们质疑所读到的东西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怀疑论不断加剧,变成对所有科学知识的不信任时,就会带来问题了。

  地平论者研讨会的其他观点

  内斯比特的理论可能听起来很时髦,但也只是众多观点中的一个。另一个观点借助了追踪月球周期的智能手机app。大卫·马什(David Marsh)是英国卫生系统中的一位管理人员,他宣称自己的的研究“摧毁了宇宙大爆炸理论”,并标明电磁力是宇宙中唯一的力。

  Krippner表示,类似这样的观点无视了无数可观察的物理过程,而这些过程在平坦世界中是不可能发生的。从天气到海流,再到她研究的板块活动,这样的证据数不胜数。理解这些只需要多花一点时间,而不是一直持排斥态度,只盯着似乎很平坦的地平线。

  虽然地平论者的一些观点听起来很荒诞,但Krippner还是表示自己不会嘲笑任何人。她说,理解科学家也是普通人这一点十分重要。许多人,包括她在内,之所以投入科学事业,就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研究的东西能造福人类。

  “科学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彼此观点的不同,”Krippner说道。地平论者正是坚持了这种观点的不同,而如果他们能尝试更多的科学方法,去观察并理解科学理论,或许就能进一步与科学界达成共识。(任天)

地球月球地心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