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可能引发停电但带来壮丽极光

超强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可能引发停电但带来壮丽极光
2018年03月16日 08:20 新浪科技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记录到了两次大型的太阳耀斑爆发,并表示随之带来的太阳风暴将在今明两天(3月14日和15日)冲击地球。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记录到了两次大型的太阳耀斑爆发,并表示随之带来的太阳风暴将在今明两天(3月14日和15日)冲击地球。
由日冕洞高速流所导致的太阳风增强预计将使地磁反应也逐渐增强,并产生壮丽的极光。由日冕洞高速流所导致的太阳风增强预计将使地磁反应也逐渐增强,并产生壮丽的极光。
太阳风暴和分点裂缝的结合,意味着世界各地出现北极光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太阳风暴和分点裂缝的结合,意味着世界各地出现北极光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记录到了两次大型的太阳耀斑爆发,并表示随之带来的太阳风暴将在今明两天冲击地球,有可能干扰卫星运行并导致某些地区出现停电。

  不过,太阳风暴的带电粒子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也可能带来壮丽的北极光。时间是一个关键因素。此次太阳风暴来临的时间刚好临近地球磁场中“分点裂缝”(equinox cracks)形成的时间。在每年春分和秋分时节,也就是3月20日和9月23日前后,地球磁场就会出现裂缝,而太阳风刚好可以乘虚而入。

  此次太阳风暴可能会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比如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就很容易受到高能带电粒子的干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3月14日和15日的G1级太阳风暴监测已经生效,由日冕洞高速流所导致的太阳风增强预计将使地磁反应也逐渐增强。

  NOAA表示,发生在3月6日和7日的太阳耀斑活动所抛射出来的带电粒子可能会引起“微弱的电网波动”,而“对卫星运行的影响较小”。NASA表示,之前观察到的两次太阳耀斑中,第一次耀斑被归类为X级,并且直接面向地球,这是今年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太阳耀斑。

  目前的预报系统只能预测未来19小时内的大型太空风暴——能导致大范围停电并干扰通讯系统。所谓“太空天气”主要受太阳活动影响,以辐射暴、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形式出现,尤其是在日冕物质抛射中,大量太阳物质被抛射到太空中,有时会直接扑向地球。

  这些太阳活动都会与地球的大气层和磁场相互作用,影响卫星运行并干扰电力供应,还可能导致大面积的社会瘫痪。随着太阳风暴带来的还有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美丽极光,如苏格兰部分地区、英格兰北部和美国北部等地区。通常来说,海滩、陆岬和山顶都是观赏极光的不错地点,如果能去到苏格兰的设得兰群岛,或许会有最佳的观赏体验。(任天)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