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哀悼霍金去世:他是这个时代知名度最高的科学家

外媒哀悼霍金去世:他是这个时代知名度最高的科学家
2018年03月14日 13:01 新浪科技
史蒂芬·霍金史蒂芬·霍金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中午消息,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今日去世,享年76岁。

  霍金去世消息引起外媒巨大反响。BBC、《卫报》等国外媒体纷纷发出霍金去世的讣告,其它外媒也发文以表哀悼。

  以下为国外媒体对霍金的评论:

  BBC:霍金是这个时代最受尊敬、知名度最高的科学家

BBC发布霍金讣告BBC发布霍金讣告

  在与神经疾病抗争多年之后,这个时代最受尊敬、知名度最高的科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于今日辞世,享年76岁。

  霍金教授是一个有着极高幽默感的人,他成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科学推广大使,并且一直以来都非常注意将自己的研究成功分享给普通大众。

  他的著作《时间简史》出乎意料的成为了畅销书,尽管不知道有多少人成功读完了整部著作。

  他还曾经在多部受欢迎的电视剧集中进行客串,并且在许多录音出版物中分享了他标志性的合成声音。

  《卫报》:霍金是一个真实的人

《卫报》发布霍金讣告《卫报》发布霍金讣告

  史蒂芬·霍金始终坐在轮椅上,脑袋歪向一侧,双手交叉在身前来操作控制器。这个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甚至成为了精神胜利的象征。就像古希腊的德尔菲神域一样。他身体上的残疾似乎被超人的天赋所弥补,这让他的地位得以在宇宙中自由翱翔,时不时地揭露凡人无法看到的秘密。

  当代宇宙学最耀眼的明星史蒂芬·霍金陨落了,享年76岁。

  当然,这样一个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形象虽然很有冲击力,但却只是事实的一部分。认识霍金的人肯定欣赏他作为一个真实的人的那股霸气的存在,他对生活充满热情,富有幽默,无比坚毅,有凡人的弱点,同时也有着突出的优点。他似乎很享受自己作为“头号明星科学家”的殊荣。他的公开演讲总能吸引大批观众,这些人或许并不都是为了接受科学的熏陶。但科学界或许会给予他更加清醒的评价。他德高望重,对人们认识宇宙做出了革命性的巨大贡献。

  尽管身体条件如此糟糕,他却几乎时刻对生活保持乐观。他很享受工作,喜欢跟其他科学家相处,还热爱艺术,享受自己的名声带来的受益,甚至喜欢四处旅行。他很喜欢孩子,有的时候还会用自己的电动轮椅跟他们嬉戏。社会问题始终牵动着他。他经常推广科学意识。他委任慷慨,还经常诙谐幽默。有的时候会显出一些自大,对于处在物理学前沿领域的科学家来说,这并不少见。他甚至还有独裁倾向。但他却非常谦卑,这是一项真正伟大的品质。

  霍金桃李满天下,有的学生后来也成就斐然。但当他的学生并不容易。他曾经因为生气而开着轮椅压过学生的脚面。他的声明掷地有声,但他身体上的残疾却往往导致这些声明因为简洁而显得十分神秘。懂他的同事或许能够了解他背后的意图,但经验不够丰富的学生却很难做到。

  对这样一个学生来说,与霍金会面是一段令人生畏的体验。霍金可能会让学生追求某些模糊的路径,背后的原因可能非常神秘。他不会明说,而学生只能收到类似神谕的指令——真实性自然毋庸置疑,但如果能够正确解读和发展,就必然通向伟大的真相。他留给我们的,或许也就只有这些印象了。

  英国《金融时报》:霍金展示了人类精神超越身体严重残疾的杰出能力

《金融时报》对霍金去世的报道《金融时报》对霍金去世的报道

  霍金不仅是当代最卓越的科学家,也展示了人类精神超越身体严重残疾的杰出能力。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囿于运动神经元疾病所造成的瘫痪,霍金不能说话,无法自理,生活依靠昼夜护理,通过计算机驱动的合成语音与外界交流。即便如此,他不仅在理论物理学方面获得了国际声誉,而且在向公众传达复杂的宇宙概念方面也有着出色的表现。

  他的《时间简史》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科学著作。与此同时,他成为了一位非常受欢迎的演讲者,激发了成千上万年轻人对科学研究的热情。

  霍金为自己在知识领域建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完全理解宇宙——为何如此?因何存在?”他为解决宇宙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促成了二十世纪物理学两大理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统一。

  无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是否与霍金的科学贡献有关,他对科学的重大影响都是毋庸置疑的。客观地说,正是残疾和才华的存于一身使他成为科学伟人。

  英国《镜报》:霍金不仅是科学家,在流行文化领域也拥有特殊的地位

英国《镜报》对霍金去世的报道英国《镜报》对霍金去世的报道

  在霍金所研究的领域,大多专家并不为公众所知,不过霍金却是一个例外,他获得摇滚明星一样的地位,霍金能够解释自己的理论,而且直言不讳谈论宇宙的未来,谈论哲学、政治甚至外星人。

  霍金是畅销书作家,也是著名的科学家,他甚至还在流行文化领域拥有特殊的地位,因为霍金经常出现在电视节目中。

  霍金教授排除万难,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虽然已经离去,但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月恒 樵夫 斯眉 中天)

  霍金生平: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著有《时间简史》等书。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霍金科学家去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