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在月球留下了多少垃圾?从探测器到羽毛重181吨

人类在月球留下了多少垃圾?从探测器到羽毛重181吨
2018年03月06日 08:38 新浪科技
阿波罗11号任务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不少物品。阿波罗11号任务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不少物品。
图为留在月球上的锤子和老鹰羽毛。图为留在月球上的锤子和老鹰羽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月球上有不少垃圾,包括一根金色橄榄枝、一面国旗、几台月球轨道探测器、一把锤子、一根老鹰羽毛等。这些都是1971年宇航员做实验证明“物体质量与下落速度无关”时留下的,除此之外,还有数十块月面碎石。但人类究竟在月球上留下了多少、或者往月球送去了多少垃圾呢?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不过根据维基百科,月球上的所有垃圾在地球上也许重达181吨 (181000公斤)。而NASA首席历史学家威廉·巴利(William Barry)指出,考虑到月球上仍留着五台沉重的月球车,这个数字听上去还挺像回事的。

  大多数月球垃圾都是由NASA宇航员在1969至1972年间执行阿波罗任务时留下的。其它垃圾则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欧洲的航天机构开展的无人航天任务。

  其中较早的碎片主要来自早期月球探测器,这些探测器是为了了解月面情况,如太空飞船是否能在表面降落等。上世纪60年代,一些科学家认为,由于月球多年来屡遭陨石袭击,外层也许变得如流沙般松软。但这些探测器在任务结束后仍能留在月球表面,说明该观点是错误的,并证明了人造探测器能够在月表降落。

  月球上还停留着多台轨道探测器。它们完成了月表地形测绘任务后,便坠毁在月球表面,使这座“垃圾山”越堆越高。

  “垃圾山”中的其它设备则一直在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月球。例如,月球陨石坑观测与传感卫星(LCROSS)负责研究月球表面的氢气、并证实了水的存在。该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如今这颗卫星仍停留在月球表面。

  巴利指出,对于这些阿波罗号任务留在月面的物品,我们很少考虑如何将其中用不着的设备带回地球,更何况这么做还会耗费宝贵的资源,比如燃料等。“对登月这样的工程项目而言,设计任务时只需让它完成特定目标就行,不需要考虑其它问题。”巴利解释道,“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能否让宇航员安全抵达月球?他们能否成功获得所需样本?我们能否让他们顺利返回地球?”但正如俗话所说,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虽然很多人将人类留在月面的物品称作“垃圾”,NASA的观点则温和得多。

  研究人员可以对这些物品进行分析,研究各种材料在辐射和真空环境中会如何变化。此外,月球上的部分物品目前仍在使用中,如阿波罗11号留下的一台激光测距反射器。地球上的研究人员可以用激光对准该反射器,以此测量地月距离。NASA指出,通过这些实验,研究人员发现月球正以每年3.8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

  巴利指出,这些所谓的垃圾还具有考古价值。未来的登月者可以造访阿波罗任务遗址,参观NASA、欧空局、俄罗斯航天局等机构留下的设备等。

  网上有被遗弃在月球的完整物品清单。不过巴利指出,该清单自2012年以来便一直没有更新,近几年留下的物品并未登记在案,比如NASA用来分析月球引力场的两台探测器“Ebb”(涨潮)和“Flow”(退潮)。(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