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水比预想的更多更稳定:如何利用还是问题

月球上的水比预想的更多更稳定:如何利用还是问题
2018年02月28日 08:29 新浪科技
研究结果显示月球表面水的分布更加广泛,而且相对稳定,意味着这些水源可能是以氢氧根(或称羟基)的形式存在。  研究结果显示月球表面水的分布更加广泛,而且相对稳定,意味着这些水源可能是以氢氧根(或称羟基)的形式存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月球上的水资源分布可能比原先认为的更为广泛,并且不局限于特定区域。不过,这些水源可能并不容易获取。科学家还发现,月球表面的水似乎一直保持静止状态,不会四处移动,而且似乎在白天和夜晚都会出现。

  这些结果与较早前的研究并不相符。此前的观测显示,月球的水资源集中在两极,并且水信号的强度会在白天出现波动。“我们发现,无论在一天中观察的时间,观察的纬度如何变化,表明水存在的信号似乎一直存在,”研究第一作者、美国太空科学研究所(Space Science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约书亚·班菲尔德(Joshua Bandfield)说,“水的存在似乎并不取决于月球表面的组成成分,而且水的分布十分广泛。”

  不过,科学家还在努力确定月球上水源的性质,寻找获取这些水源的方法。“出于许多原因,人们对月球上的水兴趣浓厚,”研究共同作者、美国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SwRI)的科学家迈克尔·波斯顿(Michael Poston)说,“当你把水分子裂解时,你会得到氧气和氢气,二者都是可呼吸空气和火箭燃料的重要成分。羟基(OH)相对水而言更具有反应活性,在对月球研究站的支持上不如水有吸引力。”

  当受到太阳光加热时,月球所发射和反射的光线会混合在一起。而且,月球表面会反射来自太阳的红外光。为了表征月球水的测量结果,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方法来整合温度信息,从而在本质上将月球的反射光和发射光分离开来。

  科学家利用一个模型,以及基于月球辐射计实验(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搭载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所测量数据制成的详细月表温度地图,与此前从月球矿物质绘图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为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提供的一台红外光谱仪)所采集的数据进行整合。

  研究结果显示月球表面水的分布更加广泛,而且相对稳定,意味着这些水源可能是以氢氧根(或称羟基)的形式存在。羟基由1个氧原子和1个氢原子组成,比水分子更具有反应活性。羟基很可能是从矿物质中被析取出来的,因为在化学上它会与其他分子结合,本身无法存在很长时间。

  “通过对月表水或氢氧根的移动方式加以限制,我们就可以控制到达极地冷阱的水量,”波斯顿说,“下一步是确定这些是水还是氢氧根,或者二者的混合物,以及它们来自哪里。是来源于外界,比如彗星或小行星撞击?还是来源于月球本身的内部过程,比如古代的火山活动?又或者,这有没有可能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过程,是太阳风与月球物质反应产生了氢氧根或水分子?”

  想要解答这些科学问题,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探测任务和更深入的研究。此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近期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任天)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