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干燥沙漠藏“线索” 火星可能有生命存在?

2018年02月27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南美洲的阿塔卡马沙漠10年或更久才下一次雨,但微小的细菌和微生物却能在那里存活。研究员指出,这暗示火星也可能有类似生命存在。

美国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26日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横跨智利和秘鲁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是极地以外地表最干燥的沙漠,其生存环境可能最接近火星。

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壮丽景观。来源:ESO。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壮丽景观。来源:ESO。

德国柏林科技大学教授舒尔兹-马库赫3年前与研究团队前往这个沙漠,想了解那里孕育着怎样的生命形式。结果出乎意料,沙漠下起了雨。科学家随后发现土壤中涌现大量的生物活动,立刻用无菌匙采集样本。

基因组分析结果显示,许多微生物显然是当地原生种,大部分是细菌。这些微生物可能蛰伏许多年,降雨时才重生繁衍,以这种方式来适应沙漠的严酷生存环境。

舒尔兹-马库赫说:“这是科学家首度在阿塔卡马沙漠土壤中,发现能长期存活的生命形式……我们相信这种微生物可以蛰伏数百甚至数千年,其环境可能与火星十分类似,然后一场雨让它又有了生命。”

报道称,2016和2017年,科学家回到阿塔卡马沙漠追踪,发现土壤中相同的微生物群落又渐渐回到蛰伏状态。但他们在报告中指出,微生物并非完全死去,沙漠地底较深处找到的单细胞生物体“数百万年来已组成生生不息的群落,演化应付严酷的生存条件”。

舒尔兹-马库赫表示,这份报告或可帮助科学家朝火星微生物研究的核心迈进,它们可能如同阿塔卡马沙漠的微生物,长年来演化出蛰伏状态,以在火星更寒冷、更干燥的气候下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