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将进入超级活动极小期 能否遏制全球变暖?

太阳将进入超级活动极小期 能否遏制全球变暖?
2018年02月13日 08: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太阳也许会稍微变暗一些,但用不着惊慌,地球并不会因此进入冰河时代。不过,这是否能暂时遏制住全球变暖的趋势呢?

  从2020年开始,一直到2070年,太阳也许将进入周期性的“超级太阳活动极小期”(grand minimum),导致磁场减弱、太阳黑子减少、到达地球的紫外线辐射也将变少,从而使地球进入或将持续50年的冷却期。

  太阳活动极小期会打破太阳黑子正常的11年变化周期。上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发生在17世纪中叶,从1645年持续到1715年,被称作“蒙德极小期。而在1300年至1850年间,世界部分地区温度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因此该时期也被叫做”小冰河时代“(the Little Ice Age)。

  不过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报告中指出,这次不可能重现数世纪前的极端低温情况。自蒙德极小期以来,由于气候变化,全球平均气温一直呈上升趋势。虽然接下来为期数十年的太阳辐射减弱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全球变暖速度,但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显示,这种影响不会很大。且等到此次降温期结束时,全球气温又会从暂时的冷却反弹回去。

  太阳黑子呈现为太阳表面的暗色斑块,该处的太阳磁场往往强得非同寻常。受太阳磁场波动影响,太阳黑子的数量呈周期性增加或减少,周期约为11年。

图为2013年2月迅速现身的两个太阳黑子,每个直径都相当于地球的六倍。图为2013年2月迅速现身的两个太阳黑子,每个直径都相当于地球的六倍。

  但17世纪末,太阳黑子竟然全部消失。就在同一时期,世界部分地区出现了异常低温。科学家认为这些现象与太阳活动的变化有关。

  NASA于2017年6月报道称,太阳黑子活动在2014年达到峰值,随后不断减弱,即将进入11年周期的尾声,即太阳活动极小期。但在近几个太阳周期内,太阳黑子数量始终在减少,这一规律与上一次剧烈的极小期十分相似,暗示着又一次“超级极小期”即将到来。

  科学家通过分析周期与太阳类似的恒星近20年的辐射量记录,对此次事件可能的强度进行了预判。太阳辐射在正常的极小期内通常会有所减少,不过不足以扰乱地球气候变化规律。然而在超级极小期内,紫外线辐射量或意味着太阳活动将在此基础上额外下跌7%。因此,地表气温或将平均下降零点几华氏度(每变化0.5华氏度相当于变化0.3摄氏度)。

  该研究主要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利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研究物理学家丹·卢宾(Dan Lubin)指出,这一发现将帮助科学家搭建更精确的气候模拟模型,从而更好地理解太阳活动与地球气候之间的复杂关系,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这一点尤为重要。

  “这样一来,我们便能更好地了解太阳紫外线辐射的变化会对气候变化产生怎样的影响。”(叶子)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