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的下一个梦想:用“大猎鹰”送人上火星

SpaceX的下一个梦想:用“大猎鹰”送人上火星
2018年02月09日 10:14 新浪综合

  来源:解放日报

  马斯克下一个梦想:用“大猎鹰”送人上火星

  随着“猎鹰重型”的两个助推器稳稳落地,很多人在点赞之余也心怀好奇: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还会有什么壮举?

当地时间2月6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试射的猎鹰重型火箭已成功发射升空,将把一辆特斯拉跑车送入绕太阳飞行的轨道。  当地时间2月6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试射的猎鹰重型火箭已成功发射升空,将把一辆特斯拉跑车送入绕太阳飞行的轨道。

  争取三四年试飞“大猎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发射成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猎鹰重型”是个庞然大物,但SpaceX还要建造一个“比它大得多”的火箭。

  这艘火箭名为“大猎鹰”,将从今年开始建造。从SpaceX公布的设计图来看,“大猎鹰”高106米,比“猎鹰重型”高30多米。据CNN报道,“大猎鹰”的主要任务是把长约50米的宇宙飞船送入太空,向火星运送物资和乘客,因此需要极为强劲的推力。“大猎鹰”搭载的6个引擎能在发射时产生约5000吨的强大推力,最大负载达到150吨,远大于“猎鹰重型”的30吨。

  “大猎鹰”还可用于“打扫”太空,像垃圾车一样清理“上年纪”的卫星等太空垃圾。在地球上,“大猎鹰”也有用武之地。马斯克表示,它有望搭载乘客高速穿行于两地之间,从纽约到上海只要39分钟。

  “这(‘猎鹰重型’)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使我们坚信‘大猎鹰’也可以成功。”马斯克说,SpaceX的大多数工程师将致力于研发这款火箭,争取在未来3至4年内试飞。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4时45分,这枚猎鹰重型火箭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首次发射试飞。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4时45分,这枚猎鹰重型火箭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首次发射试飞。

  计划修建地火“星际铁路”

  在“大猎鹰”背后,是马斯克的火星梦。“要把人类送上火星”的口号,他喊了很多年。最初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但如今,更多人开始相信,远征火星将成为现实。

  去年9月,马斯克公布了SpaceX火星殖民的详细计划。依托“大猎鹰”,SpaceX计划于2022年运送至少两艘装满货物的宇宙飞船前往火星,安装人类居住所需的电力等生活支持系统。根据这项计划,SpaceX将于2024年运送第一批工作人员抵达火星,负责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他也明确表示,SpaceX只负责将人类送上火星,并不负责在那里建设城市。“我们会负责修建往返于地球和火星之间的‘星际铁路’,其他公司和数百万人则需要在火星上建立起各行各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席斯科特·哈伯德认为,如果“大猎鹰”可以做到重复使用,“人类探索火星的成本就会大幅降低”。

  让美国恢复载人航天能力

  目前看来,在马斯克的任务清单上,排在最前的并不是“大猎鹰”和火星计划,而是与NASA共同研发“龙”系列载人飞船,让航天员往返于国际空间站。

  自2011年NASA终止波音公司的“太空梭计划”后,美国就失去了自主运送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轨道的能力。2014年,NASA开始寻求与私营航天企业合作,最终与SpaceX和波音签订了总计68亿美元的订单。

  马斯克6日表示,SpaceX计划今年底将美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全体人员都在为 ‘龙’系列载人飞船做准备,那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 杨瑛)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