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强现役运载火箭猎鹰重型首飞成功!跑车飞上天

人类最强现役运载火箭猎鹰重型首飞成功!跑车飞上天
2018年02月07日 05:11 新浪科技

  相关专题: SpaceX又一创举: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

  相关新闻:SpaceX将发射“猎鹰重型”火箭 搭载特斯拉电动车

  马斯克:猎鹰重型火箭发射“理论上”不会出问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7日早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下午3时许,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

  去吧,猎鹰重型火箭!

  这枚猎鹰重型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其发射坪正是几十年前发射登月的阿波罗11号所用的场地。点火后,火箭底部瞬间为一团巨大的烟雾所笼罩,随即在成千上万围观群众的欢呼声中、呼啸着飞过海滩。猎鹰重型火箭拥有3台助推器,其中共配备27台引擎。而此次任务为这枚巨型火箭的首次试飞。

  “去吧,猎鹰重型火箭!”美东时间下午3点45分,发射人员宣布道,此时距原本计划的起飞时间已经过去了2小时15分钟。与此同时,火箭的三台助推器开始点火,将火箭推离39A号发射坪,稳稳送入太空。

  发射约一分钟后,报告显示火箭运行一切正常,SpaceX公司员工们顿时一片欢呼雀跃。

  起飞超过两分钟后,两台侧边助推器与火箭主体分离,开始返回地面,而火箭主体将继续飞向太空。三分钟后,发射人员高喊道:“分离成功!”为表示庆祝,办公室里立刻放起了大卫·鲍伊的歌曲《火星上的生活》。

  又过了几分钟,中央助推器与火箭载荷舱分离,然后朝海面飞去,准备在无人船上着陆。

  助推器上的摄像机进行了全程追踪。很快,两台侧边助推器成功降落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而中央助推器也按计划接近了海面上的无人船。一切都按预期进行。

  发射当日天气绝佳,湛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舒适的微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太空爱好者。他们纷纷聚集到海滩边上翘首以盼。除了发射之外,他们还观赏了两台助推器成功回收的过程,并且领略了助推器返回地面途中产生音爆的威力。

  “处女飞”有何意义

  此次“处女飞”还标志着首次由私企制造的火箭尝试将载荷舱送到地球轨道之外,打破了政府项目垄断的现状。SpaceX公司的创立者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把此次发射视作一次宝贵的广告宣传机会,将自己的樱桃红特斯拉跑车装到了火箭上,跑车里还坐了一名身穿太空服的假人。

  此外,此次成功发射还平息了此前人们对猎鹰重型火箭安全性的质疑。由于它的结构太过复杂,引擎数量太多,难免让人想起前苏联发生多次爆炸的N1火箭。如果真的发生爆炸,发射台可能会严重受损,不仅造成高额损失,还会影响后续发射。好在SpaceX并没有让悲剧重演,成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若SpaceX能够保证猎鹰重型火箭的可靠性,该火箭便可被美国国防部用来发射国家安全卫星,还能帮助NASA开展太空探索。SpaceX称,猎鹰重型火箭的载荷量远超当今的任何火箭,能够将14万磅(约合63.5吨)货物送入近地轨道,或将4万磅(约合18吨)货物送达火星。

  但行业官方人士表示,猎鹰重型火箭的市场潜力仍是个未知数。SpaceX一直在计划于今年年初开展两名旅客的“探月之旅”。但马斯克于本周一表示,猎鹰重型火箭可能永远都不会用于载人飞行,因为该公司准备把重心转向下一代火箭,即BFR(大猎鹰火箭)。

  不过,猎鹰重型火箭此次发射成功,仍然标志着“人类探索精神的复活”。乔治·华盛顿大学航天历史学家约翰·罗格斯顿(John Logsdon)评论道。

  自NASA 2011年结束航天飞机载人计划以来,太空任务便一直局限在近地轨道范围内。我们熟知的国际空间站就处在这一高度,距地表约400公里。

  但猎鹰重型火箭证明,人类有可能再次超越这一高度,飞入深空,真正“推动探索边界”,罗格斯顿表示,“自1973年土星5号任务之后,美国就失去了这样的实力,直至今日才重获新生。”

  这枚与阿波罗同时代的火箭比猎鹰重型火箭更加强大,但已经不再投入使用。除猎鹰重型火箭之外,还有一系列大型火箭正在研发之中,将于接下来几年陆续发射升空。例如,波音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创立的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正在研发(The United Launch Alliance)瓦肯火箭(Vulcan rocket)。由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rey P。 Bezos)创立的蓝源公司也在打造一枚名为“新格伦”(New Glenn)的巨型火箭,以前宇航员约翰·格伦(John Glenn)命名。

  SpaceX与NASA

  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将重返月球作为重要的探索目标。虽然方式和成本等细节信息尚未公开,但政府支持NASA与SpaceX等商业公司进行合作,从而有效降低飞行成本。

  美国商务部长、重组后的国家航天委员会成员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采访中大力赞扬了SpaceX所做的努力,称其帮助美国在全球火箭发射中重获重要地位。

  SpaceX发射成功,也将督促NASA反思该如何进步。多年来,NASA一直在研发比猎鹰重型火箭更强大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但该火箭每次发射成本高达10亿美元,是猎鹰重型火箭的数倍。毫无疑问,两枚火箭都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对于人类航天事业的未来,请诸位拭目以待。(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