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接双星轨道周期 长期变化新机制提出

2018年01月11日 00:54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昆明1月10日电 (赵汉斌) 国际学术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最新发表了由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在相接双星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成果。

据悉,此项成果是由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副研究员刘亮等人提出。研究发现,相接双星轨道周期和相接度之间存在高度相关性,在前人的研究工作中它曾被大大地低估。基于这一发现,刘亮等人提出由相接度主导的相接双星轨道周期长期变化的新机制,揭示了相接双星另一种可能的演化途径。

相接双星是相互作用很强的一类密近双星系统。由于复杂的结构和强相互作用,至今相接双星的形成、演化和结局仍是尚未解决的难题。轨道周期长期变化反映相接双星相应时标下的演化状态,而且这种变化规律将决定相接双星的寿命。

传统理论认为,相接双星轨道周期长期变化由质量比主导,而刘亮等人通过数值方法发现,目前观测到的轨道周期的变化也可能是由于相接度改变引起的。他们认为,两子星间的物质自由转移需要经过公共包层;物理条件的差异会导致两子星物质转移速率的差异;如果公共包层能够先留住这部分物质,当累积至一定程度之后再释放,将会得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演化模型。这个模型很好地解释了观测到周期极短、大质量比深度相接双星。

研究成果再次显示相接双星系统的复杂性,揭示公共包层与子星间相互作用在相接双星演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审稿人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两次强调“成果令人感兴趣并具有科学意义”。

双星演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