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NASA发现2545光年外迷你太阳系 人工智能成功臣

外媒:NASA发现2545光年外迷你太阳系 人工智能成功臣
2017年12月16日 00:2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法媒称,美国宇航局(NASA)14日称,在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和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发现了一个与太阳系有一样多行星的行星系统。

  据法新社12月14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生活的太阳系一直以来都是围绕单个恒星周围已知行星数量最多的星系,现在有行星系统的行星和它一样多了。”

  不过,没有一个星球可能存在生命。

  报道称,拥有8颗行星的这一行星系统——除我们太阳系以外的最大行星系统——围绕着2545光年外一颗名为“开普勒90”的恒星运行。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天文学家安德鲁·范德伯格说:“开普勒90系统就像迷你版本的太阳系。你会发现较小的行星在里侧,而较大的行星在外侧,但整个行星系的尺度好像被压缩了,成了一个迷你版本。”

  本次新发现的一颗行星名为开普勒-90i,这是一颗小质量的岩石行星,由于距离恒星很近,公转周期仅有大约14.4天,这意味着那里的一年和地球上的两个星期一样长。

  “不过,我可不想造访开普勒-90i,”范德伯格说,“其地表温度很可能太高了。”

  美国宇航局估计,其平均温度约为800华氏度(426摄氏度)——和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一样热。

  报道称,这一发现背后的功臣正是谷歌公司的机器学习技术。这一过程涉及让计算机学会从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望远镜收集的3.5万个可能的行星信号中搜寻“凌星”的迹象。

  凌星是指行星从恒星前方经过导致的恒星亮度轻微下降的现象。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是2009年发射升空的,已对超过15万颗恒星系统进行了观察。

  天文学家已经利用开普勒望远镜的数据证实存在约2500颗行星。

  谷歌研究团队的资深软件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沙律说:“当我获悉,开普勒望远镜已收集了那么多数据,科学家不可能全部进行人工分析时,我开始对利用神经网络技术对开普勒望远镜的数据进行分析感兴趣。”

  “科学家是发现最强的信号,这最有可能是真实存在的星球”,沙律把这一过程比喻成“大海捞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