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手火箭飞船同返太空:航天可重复使用时代开启?

美二手火箭飞船同返太空:航天可重复使用时代开启?
2017年12月16日 06:55 新华社

  林小春/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5日第一次利用“二手”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一艘“二手”货运飞船,朝着火箭和飞船全部可重复使用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美国东部时间10时36分(北京时间23时36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托举“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该火箭第一级和飞船分别于2017年6月和2015年4月使用过一次。

  此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曾3次利用“二手”火箭发射卫星,利用“二手”飞船为空间站送“快递”也有过一次,但“二手”火箭和飞船同返太空还是第一次。

  “这是快速而可靠的可重复使用时代的开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项目经理杰茜卡·詹森在发射前的记者会上说,“从长远来看,可重复使用将大大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这是未来人类探索宇宙的需求。我们希望能把成千上万的人送入太空,而不是仅仅几十个人”。

  美国航天局空间站项目经理柯克·希尔曼说,美国航天局对此次使用的火箭第一级进行“全面评估”后允许其发射,是因为相信它的发射风险系数与全新的火箭第一级没有差别。

  不过,美国航天局也强调,今后该机构对“二手”火箭的使用仍将视个案情况而定。

  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第13次执行空间站补给运送任务。飞船上携带2.2吨物资,其中包括研究微重力环境下肌肉萎缩、植物生长以及研究空间站内微生物情况的实验器材。

  与往常一样,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再次尝试回收了“猎鹰9”火箭第一级。

  网络视频直播显示,发射约8分钟后,“猎鹰9”第一级稳稳降落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一号着陆区,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第20次成功回收火箭第一级。

  如果一切顺利,“龙”飞船将于两天后抵达空间站。

  (原题为《美国“二手”火箭和飞船同返太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