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径5公里小行星将在12月掠过地球:最近约1000万公里

直径5公里小行星将在12月掠过地球:最近约1000万公里
2017年11月27日 07: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第3200号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将在下个月圣诞节前后从地球附近掠过。这个天体是以古希腊神话传说中太阳神赫利俄斯与海洋女神克吕墨涅之子的名字命名的,根据神话,法厄同曾经差点毁掉地球。

  而根据俄罗斯天文学家们的计算,在今年的12月17日,这颗以地球毁灭者命名的小行星将在相当近的距离上掠过地球。

  位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康德波罗的联邦大学的专家们发布了一段视频,追踪这颗小行星的飞行轨迹。这个小天体此前也已经被美国宇航局归入“潜在危险小行星”行列。根据预测,这颗小天体将在12月份抵达距离地球仅有大约1000万公里的位置,从宇宙角度来说,这是非常近的距离了。

  观测显示这个小行星的直径大约5公里,大约是在6500万年前造成恐龙灭绝的那颗小行星大小的一半左右。

第3200号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将在下个月圣诞节前后从地球附近掠过。观测显示这个小行星的直径大约5公里,大约是在6500万年前造成恐龙灭绝的那颗小行星大小的一半左右  第3200号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将在下个月圣诞节前后从地球附近掠过。观测显示这个小行星的直径大约5公里,大约是在6500万年前造成恐龙灭绝的那颗小行星大小的一半左右

  但有一点比较特殊,这颗小行星的轨道特征将使其在近日点位置时,比其他任何已经命名的小行星更加靠近太阳。另外,3200“法厄同”让科学家们感到困惑的一点还在于,它似乎同时显示出小行星和彗星的特点。

  在此前一次接近地球的时候,科学家们观测到这颗太空岩石上似乎有尘埃流喷出,这种情况与彗星产生彗尾的过程很相似。

  但“法厄同”的轨道却显示,其最初形成的地方应该是在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那里是绝大部分小行星产生的地方。

  一般来讲,富含冰冻成分的彗星会在更加寒冷的地方产生,一般这样的区域位于海王星轨道外侧。

  在一份声明中,康德波罗的联邦大学的专家们表示:“看起来这个小天体此前可能要比现在大得多,可能是一颗彗星。但由于它多次接近太阳,星体逐渐解体成为碎块。如果情况的确如此,那么这个小天体本身可能就是一颗彗星彗核的一部分。这颗小行星的轨道离心率很高,这样就使其在接近近日点时会比水星离太阳还要更近,而它的远日点则是在火星轨道外侧,这一点同样是证明它或许曾经是一颗彗星一部分的证据。”

  根据古希腊神话,法厄同是太阳神赫利俄斯的儿子。据说后来法厄同为了证明自己是太阳神的儿子,他坐上了他父亲的马车飞上蓝天,但他却无法控制马匹。于是拉着马车飞行的马匹便在天空中到处乱窜,拖着太阳到处乱飞。

  在这样的混乱中,地球遭到高温炙烤,差点被他毁掉。尽管地球后来被保住了,但是由于地上大量的植被已经被烧死,于是在非洲出现了大片荒漠。(晨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