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中玩拔河会怎样?跟地球上完全不同

在太空中玩拔河会怎样?跟地球上完全不同
2017年11月08日 07: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外太空玩拔河是什么体验?可以像在地球上一样使劲地拉拽吗?还是会有完全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与许多在太空中进行的实验一样,失重状态下的拔河游戏也与地球上截然不同。在地球上,拔河中输掉的一方会被拉向胜利的一方,而在太空中,双方会彼此牵拉,最终彼此撞在一起。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在于牛顿第三运动定律:两个物体相互作用时,彼此施加于对方的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换句话说,当你对一个物体施加一道力时,物体也会发过来对你有同样大小的作用力。在地球上,由于重力的作用,这一定律没有在外太空中来得明显。我们很难挪动一块大石头,因为它质量太大,太重了;但是你可能不会意识到,在你推石头的同时,石头也对你有同样大小的作用力。如果没有重力把你牢牢固定在地面上,你就会被向后推开。

  相比之下,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中,牛顿第三运动定律就表现得非常明显。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发言人丹尼尔·霍特(Daniel Huot)说:“(在太空中)当你推某个东西时,它也会反过来推你,能把你推得远远的。”

  2009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宇航员若田光一和加拿大宇航员罗伯特·瑟斯克(Robert Thirsk)在国际空间站上为我们演示了太空拔河比赛的场景。这场拔河是在希望号日本实验舱(Kibo Japanese Experiment Module)内进行的。霍特表示,宇航员经常进行类似的实验,以此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并激发公众对太空的兴趣。

  在视频中,若田光一和瑟斯克用一条白毛巾作为拔河的绳子,结果双方一用力就互相撞在一起。“当你看到他们牵拉毛巾的时候,你看到的正是作用中的力,”霍特说,“你把力传递到毛巾上,毛巾也会对你产生作用力,你就会向前运动。”在地球上,同样的游戏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当你在地面上玩拔河时,通常体重越大的人,肌肉里能产生更多化学能量的人将赢得比赛,”霍特说道。(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