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火星计划能否成功?真正挑战是如何在火星生存

2017年10月13日 08: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7年9月,伊隆·马斯克公布了在十年之内将人类送往火星的计划。然而,对于如何在到达火星之后保持这些探险者的身体健康,马斯克并没有给出相应回答。

  前往火星之路

  在2017年国际宇航大会(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IAC)上,伊隆·马斯克向与会者公布了他的载人火星探索计划。SpaceX公司计划打造的巨型火箭(代号为BFR)不仅将为地球上的长距离旅行带来深远的改变,或许还将提供前往火星的新方法。

  马斯克宣称,最新的BFR设计能够运送100个乘客,并携带在火星上建立人类聚居地所需的设备。他提出了一个相当“有抱负”的目标:在2022年之前把太空船送到火星,两年之后实现人类登陆。

  火星一直被伊隆·马斯克和SpaceX公司视为主要目标之一,而BFR似乎拥有实现这一目标所必要的条件。然而,马斯克和SpaceX还面临着另一个巨大挑战:如果宇航员成功到达火星,那他们如何在这颗红色星球的恶劣环境中存活下来?

  火星生存问题

  “伊隆·马斯克提出了一个不可能的宏大远景,然后稍微调低了目标,”太空政策专家约翰·洛格斯登(John Logsdon)说,“人们说他正变得务实,而这其实并没有比去年务实多少。这个计划的可行性还存在诸多问题。”

  在SpaceX的计划中,保证火星探险者的生存似乎取决于此前发射的太空飞船能否顺利到达。第一艘飞船将定位于水源区,而第二艘飞船将建立必要的装置,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和燃料。这就要求地球和火星之间要有定期的货运飞船,能够为人类聚居地提供补给——至少在最开始的时候。

  对于如何保持首批火星居民的长期健康,马斯克并没有给出太多的回应。据相关人士介绍,实现该目标的选项之一是“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能够收集人体的呼吸和排泄废物,以及固体垃圾,利用其中的有机物质循环再生为食物、水和空气。

  “生物系统其实有很强的恢复能力,”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太空生命与自然科学部主管马歇尔·波特菲尔德(Marshall Porterfield)说,“它们往往可以自我修复、自我疗伤,这是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优势之一。”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将帮助宇航员在火星上建立起一个更加可持续,并且维持成本更低的人类聚居地。不过,建立这一系统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开发,而SpaceX似乎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在波特菲尔德任职NASA期间,SpaceX公司找到了NASA,希望能合作进行一次火星飞掠任务。当时,波特菲尔德得以有机会深入了解SpaceX公司的工作方式,发现该公司并没有一个专门从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等技术的科学部门。当然,情况或许会在未来有所改变,但还有另一些专家同样不认可SpaceX在该领域的研究实力。

  在火箭科学领域,SpaceX是一家实力非常雄厚的公司,拥有非常良好的经营记录。“他们无疑将竭尽全力设计出一个拥有高安全水平的系统,”洛格斯登说,“但他们并没有就人类到达火星之后如何生存发表任何观点。这并不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

  SpaceX公司很可能将专注于最擅长的领域——远距离运输。如果他们的“BFR”巨型火箭能将宇航员和必要的设备送上火星,最明智的选择将是把任务的其他部分交给相关领域更专业的机构,或许才能真正事半功倍。(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