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吞噬物质,讲究“细嚼慢咽”

2017年10月10日 00:54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徐玢 通讯员王炜)几乎每个星系中心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最新研究发现,这些黑洞在吞噬周围物质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因为如果吞噬物质速度太快,有可能反而将这些物质推开。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博士后克劳迪奥·里奇(Claudio Ricci)团队的这项发现,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黑洞本身不发光,但有些黑洞会“吃掉”周边的物质,发出大量电磁辐射。绝大部分明亮的黑洞周围有大量尘埃和气体,并分布成“甜甜圈”的形状,以保证黑洞有充足的食物,从而不断发光并逐渐长大。然而,科学家并不清楚这些物质的分布,以及尘埃气体与辐射之间的关系。

克劳迪奥·里奇与其合作者利用大样本的X射线观测数据,对黑洞及其周边物质进行空间X射线成像,测量了黑洞周围物质的数量,并研究周围物质的演化。

他们发现,大部分黑洞周围的吸积物质离黑洞很近。当大量物质迅速掉落到黑洞时,黑洞会发出大量电磁辐射,强大的辐射压会把周围的物质推离黑洞。这意味着,如果黑洞“吃”得太急,它产生的能量将毁掉它明天的“食物”。

“这是理解黑洞辐射与其周围物质分布之间关系的一大步,下一步我们将研究那些被吹离黑洞的气体和尘埃会如何演化和发展。”里奇表示。

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位于智利,是中科院的海外派出机构。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吸引了包括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10名长期研究人员及9名博士后在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