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大缩水 美借民企开发太空甩开中国?

2017年09月12日 09:5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本报记者 马 俊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日称,美国正借高效率的民营企业加速推进太空开发,从而甩开中国等竞争对手。针对这一说法,中国航天专家表示,各国都是根据自身国情制定航天发展战略,中国也不例外,单靠民营企业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称,在发射火箭和小行星探测等业务之后,美国企业又着眼于商业化太空旅行,民间技术和资金开始在空间站开发领域日益活跃。例如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决定延长美国毕格罗宇航公司为国际空间站(ISS)安装的伸缩式模块的耐久度试验。该试验于2016年启动,已取得良好结果,NASA将探索更长期利用的可能性。据称,毕格罗公司正在筹划利用这种伸缩式模块修建供太空游客停留的“太空酒店”,未来它还将成为民间空间站的基础。该公司计划最早2020年在绕月轨道设置民间空间站,作为月球开发和火星探测的中转站,甚至充当燃料补给基地。

  由多国政府资金维持运营的国际空间站预计将在2028年退役,有意参与民营空间站竞争的还包括Axiom Space公司。目前该公司计划在国际空间站上连接自行开发的模块,最早在2021年开展停留型太空飞行服务。另一家NanoRacks公司表示:“我们积累了低成本运营空间站的技术,在国际空间站公布结束时间后,会立即着手推进民间空间站计划”。

  报道称,由于民营企业的参与,航天发射的价格“大幅跳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今年已经成功进行12次发射,并准备在11月试射更加强大的重型运载火箭。在这类成功典范的鼓励下,美国民间企业纷纷准备在高度2000公里以下的“近地轨道”区域发展太空旅游,或设想利用空间站的3D打印机,使其成为制造小型卫星等的“太空工厂”。

  “与冷战时期苏联那样不计成本的开发不同,美国希望通过民间力量提高开发投资效率,甩开中国等竞争对手”。相比之下,中国的航天计划大都是以国家为主导。报道特别提到,中国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目标,计划最早2022年建设自主空间站。中国还将为希望参与卫星运用和太空研究开发的新兴国家提供服务,并计划在国家主导下进行探月和火星探测。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民营企业参与航天并不是新生事物,尤其在成熟的卫星领域,民营企业研制的各种商业通信和遥感卫星早已蓬勃发展,并深入到日常生活中。美国近年发展较好的商业航天发射,是建立在美国已经具备雄厚的航天技术基础之上。为节省开支,NASA将近地航天发射业务转交到民营企业手里,这才有了现在的局面。

  该专家表示,中国是按照自身的经济能力和技术基础来规划航天发展之路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例如近年中国相继发射“吉林一号”“珠海一号”等多颗商用遥感卫星,并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明确提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航天活动,发展商业航天。”

  不过民营企业参与航天开发也有自身局限性,在投入大而回报难预测的深空探测等空间科学领域,目前依然以各国政府为主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1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空间载荷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表示,人类从“进入太空”“利用太空”“控制太空”逐步进入“认识太空”的新阶段,在此过程中,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同步。他强调,我们过去更看重“空间技术”和“空间利用”,如今则将“空间科学”放在“航天强国”发展目标之首,足以显示中国对空间科学研究的重视。据了解,中国近年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号等都处于世界相关领域的最前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