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鬼”天王星的卫星:或在100万年之内相撞

2017年09月12日 08: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王星似乎运气不太好。它躺着旋转的姿势活像个酒鬼,一直是人们嘲弄的对象。不仅如此,一项新研究还显示,它的几颗小型卫星可能会在接下来一百万年中相撞。

  天文学家指出,天卫九(Cressida)将是此次碰撞的始作俑者。首先,研究人员利用地面望远镜与旅行者2号探测器收集的数据,分析天卫九与天王星η环之间的关系,从而推算出天卫九的质量。天卫九的引力使η环略呈三角形,这种现象十分罕见,但对于天王星而言不足为奇。天为九的质量很轻,只有月球的30万分之一。研究人员表示,这标志着“首次直接测量出一颗天王星内圈卫星的质量”。

  从天卫九的质量和轨道数据来看,天文学家认为其难逃厄运。由于天王星的27颗卫星分布得十分紧凑,该研究团队推断,在接下来的100万年内,天卫九将与邻近的天卫十(Desdemona)相撞。而此前的研究和模拟结果显示,天卫27(Cupid)和天卫14(Belinda)也可能在接下来1千至1千万年间撞上彼此。

  天王星的卫星向来难以观察,不仅因为它们体积较小、距地球太过遥远,还由于它们被一种神秘的黑色物质所笼罩。天卫三(Titania)和天卫四(Oberon)是卫星中最大的两颗,最早由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William Herschel)于1787年发现。1986年,旅行者2号探测器在探访天王星时一举发现了10颗卫星,包括天卫十和天卫九。此后,哈勃望远镜又将这一数字扩大到了27。

  再过100万年,我们早已不在人世。但天王星将仍在空旷的宇宙中踽踽独行,目睹自己的卫星两两相撞。(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