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小质量恒星:大小与土星接近

2017年07月17日 09: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是我们几乎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唱的儿歌。可是,宇宙中究竟哪一颗星是最小的呢?这个问题一直难以回答——直到最近。

天文学家们近日宣布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有记录以来最小质量的恒星,其大小仅仅与土星相当。这颗恒星编号EBLM J0555-57Ab,距离地球大约600光年左右,位于银河系内部。

科学家们相信这颗恒星的质量可能已经接近恒星质量的下限,因为它的质量基本接近氢核聚变发生的最小质量线。氢原子的核聚变反应是恒星产生光热的根本来源,从更大意义上来说,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现象也都有赖于这一反应机制来维持。

但是氢核聚变的发生需要极高的温度和压力条件,而这就需要恒星具备一定的质量。如果恒星的质量太小,那么恒星核心区域的压强就会太小,不足以让氢核聚变反应发生。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英国剑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亚历山大·冯-博替彻(Alexander von Boetticher)表示:“我们的这项发现证明了恒星可以有多小。”他说:“如果这颗恒星形成时的质量再小一些,它将无法在其核心区域触发核聚变,那样一来它就将成为一颗褐矮星,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恒星。”

褐矮星是一种过渡类型的星体,它的形式介于最大质量的气态巨型行星和最小质量的恒星之间。

博替彻表示:“这颗恒星质量非常小,温度也很低,甚至还不如一些已经被发现的大质量系外行星。”系外行星是围绕其他恒星运行,而非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

有关这颗恒星的另外一项有趣事实是,如果你站在这颗恒星的表面,你感受到的引力强度将是地球表面的300倍。因此,你大概会觉得行走困难。有关这项研究的详细情况已经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天文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