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和黑洞时空旅行或真实存在

2017年05月26日 08:0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英国杜伦大学两位专家对话分析了时空旅行概念,认为黑洞中可实现时空旅行,并且存在着平行未来世界。  目前,英国杜伦大学两位专家对话分析了时空旅行概念,认为黑洞中可实现时空旅行,并且存在着平行未来世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英国杜伦大学物理学教授理查德·鲍尔(Richard Bower)和文学系教授西蒙·约翰·詹姆斯(Simon John James)参加了一次展览活动策划,该活动主题是“时间机器——过去和未来”,他们在活动畅谈了未来时空旅行可能穿过黑洞。

  他们之间的谈话阐述了各种不同的“时空旅行”意义,他们讨论了时空旅行在文学和科学领域未来可能出现的一致性。

  西蒙:理查德,从物理学家角度如何理解“时空旅行”概念?

  理查德:时空旅行是近代物理的一个基础概念,对于观看夜空的任何人,这只是一个日常体验,当你观看宇宙中的恒星和行星,你所看到的一切并非当前的情景,只是过去它们呈现的景象。对于行星而言,时间延迟仅有几分钟,而对于多数恒星,时间延迟却有数千年,星系的时间延迟能达到数百万年至数十亿年。

  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观测最昏暗星系,我们可以追溯至历史时空,观察宇宙历史的变迁,但这并不是最令人满意的时空旅行,该方式仅是以遥远观测者的角度洞悉宇宙历史。现代物理学的一个重要挑战是确定是否时空旅行对历史产生影响,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一个关键概念是物体存在于4D时空的长线上,这里时间和空间达到一致性。

  虽然所有观测者认同连接时间和空间事件的世界线长度,他们对于是否这些事件同时发生具有不同观点,或者是相同位置却出现在不同时间,或者时间和空间出现混合。

  西蒙:人们可以在科幻小说中发现许多灵感和创意思维,与时空旅行相关的最著名小说是1895年英国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撰写的《时光机器》,首次提出人类使用先进技术在时空中穿行。赫伯特在小说中的一些想像已成为现实,小说中超越当时科学技术的动力飞行已成为目前人类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赫伯特的创意思维还影响了近代其它以时空旅行为主题的科幻作品,例如:科幻电影《回到未来》。

  理查德:文学创新能够帮助实际的时空旅行克服主要障碍,虽然爱因斯坦的理论可使我们延伸或者缩短时间,这些事件的因果关系仍保持恒定不变。旋转黑洞的内部区域,时间和空间出现混合,但是我们无法让某人从未来返回到历史时空。很可能循环的世界线切断“旧的未来”,并创造了一个新的未来,形成了同时存在的平行世界。

  从传统观点来看,时间循环概念存在很大的错误,但是依据量子力学的现代观点解释,世界可能是由许多平行未来组成,不断地从其它平行未来分离,所有未来是同时存在的,但是我们仅意识到其中一个。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必太担忧时空旅行。这个循环世界简单地建立了另一层可能的未来世界。

  西蒙:我对时空旅行的灵活性非常着迷,就如同谈论不同类型学术研究的的隐喻,历史和考古学是明显的实例,近期他受到自传体记忆心理学的启发,叙事并不仅是文学的属性,人类自身感观依据于过往时间体验,对未来的记忆和规划是一种使我们不断地识别的“精神时空旅行”。

  理查德:文学思想挑战科学认知是非常有趣 ,或许这些平行未来将被证实是真实存在的。(叶倾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