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试图联系地球?最新快速射电爆让天文学家困惑

2017年05月17日 08: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快速射电爆是10年前首次发现的,是一种罕见的短暂宇宙射电波,它是天体物理学的重大谜团之一。目前最新发现的FRB 150215,可能是迄今发现最复杂的快速射电爆,一些人认为这可能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  快速射电爆是10年前首次发现的,是一种罕见的短暂宇宙射电波,它是天体物理学的重大谜团之一。目前最新发现的FRB 150215,可能是迄今发现最复杂的快速射电爆,一些人认为这可能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10年前首次发现快速射电爆,这是一种罕见、短暂的宇宙射电波,它们是天体物理学最难解释的谜团之一。

  最新观测到的快速射电爆——FRB 150215,可能是迄今观测最复杂的快速射电爆。尽管研究人员过去两年时间使用望远镜观测任何与其关联的线索,但他们承认当前无法掌握到FRB 150215的来源。

  2015年,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研究人员首次探测到FRB 150215,并从此开始分析其来源。研究负责人埃米莉·佩特罗夫(Emily Petroff)说:“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使用多部望远镜观测FRB 150215的相关线索,在此之前我们从未获得新的‘波长窗口’,目前我们仍在试图揭晓该快速射电爆的来源。”

  快速射电爆(FRBs)是临时随机的电波辐射,它们不仅很难发现,而且很难研究分析。其神秘之处在于何种因素导致如此短暂的射电爆,一些专家猜测它可能来自恒星碰撞或者外星文明发送的信息。迄今为止,现已探测到22个快速射电爆,但是天文学家认为宇宙每天会出现2000次快速射电爆。

  虽然天文学家通常使用望远镜探测快速射电爆的来源,但是FRB 150215令荷兰研究小组感到迷惑不解。它通过几部望远镜进行观测,但未探测到任何信号或者光线轨迹。研究人员指出,FRB 150215是11部望远镜搜寻射电、光学、X射线、伽马射线和中微子放射过程发现的,目前发现与快速射电爆相关的短暂和可变辐射,在观测17.25个小时里没有发现重复的脉冲。

  使FRB 150215更具神秘感的是从地球角度无法探测到它的来源,该快速射电爆必须穿过银河系一个极端密集区域才能抵达地球,银河系的磁场应当改变射电爆传播的光线路径,但实际却没有改变。

  埃米莉说:“它很可能穿过银河系中某些洞,从而使它很容易与银河系的正常搜索进行对比。”同时,一些人置疑FRB 150215是否是外星人试图联系地球人的信号,埃米莉却不这样认为。她在推特上表示,事先说明,我们并不知道何种因素导致我们所看到的快速射电爆,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这与外星人有关!(叶倾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