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快递小哥”的“送货小车”送货"稳准狠"

2017年04月20日 17:00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习惯将神舟飞船称作生命之舟,因为它要运送航天员进入太空。那么,把货物运进太空的天舟飞船应该叫什么呢?事实上它的工作特别像现在我们城市里奔忙的一位快递小哥,只不过,这份快递是从地球出发,送到太空中去的。今天我们就去看看,这往太空送快递的快递小哥是如何养成的。第一步,我们从快递小哥的送货小车说起。

快递小哥的送货小车快递小哥的送货小车

  作为一个快递小哥,我最想拥有的就是一辆动力十足的电动车,拉得多跑得快,而且结实耐用,安全可靠。只要在我管辖的区域里,灵活机动,使命必达。

“快递小哥”的“送货小车”“快递小哥”的“送货小车”

  现在要把快递送上天,同样需要一辆性能强劲的车。这就是我身旁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它的总高度超过了53米,主体的直径的3.35米,这与我国以往中型火箭的直径是相当的,但是它的运载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在低轨道,也就是未来我国空间站运行的轨道上呢,它的运载能力从8吨提高到了14吨,这样无论运输什么样的快递都能显得游刃有余。

  使用全新的液氧煤油燃料,让长征七号在运力上比传统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更胜一筹,也更加清洁环保。但对于要发射货运飞船的运载火箭来说,安全可靠更是一项重要指标。

  比现役的载人火箭可靠性还高,正是为了我们的快递小哥送货更靠谱。接下来,准时送货更是一条必须遵守的纪律。特别是对于送这样的太空快递,长征七号的出发时间要一秒都不能差,否则就有可能无法把货送到天宫门口。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邓新宇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邓新宇

  因此,长征七号采用了“零窗口发射”的技术,也就是说,它的预定发射时间不是一个时间范围,而是一个精准的时间点,到点之后,准时发射。这对于系统复杂的火箭来说并不容易,成千上万的系统环节,一点都不能出错。那么问题来了,刮大风下大雨,咱这快递小车还能出发么?

  因为把发射场设在了海南,所以,这里的复杂天气早就在设计人员的考虑之中。当然,在规划发射任务的时候,我们的航天人一定会为这份来自地球的快递,找一个最好的发货时间,准时出发,一路平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