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亿年前消失的行星残骸正围绕火星旋转

2017年04月14日 08: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数十亿年前神秘失踪的行星留下的残骸如今正围绕火星旋转。它们被统称为“特洛伊”小行星。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数十亿年前神秘失踪的行星留下的残骸如今正围绕火星旋转。它们被统称为“特洛伊”小行星。
左图显示“特洛伊”小行星按照与火星相似的轨道围绕太阳旋转。右图为各小行星的相对大小,其中最大的名叫“尤里卡”,直径约两公里。  左图显示“特洛伊”小行星按照与火星相似的轨道围绕太阳旋转。右图为各小行星的相对大小,其中最大的名叫“尤里卡”,直径约两公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一颗数十亿年前神秘失踪的行星留下的残骸如今正围绕火星旋转。它们被统称为“特洛伊”小行星(Trojans)。近期分析显示,它们均由相同的成分构成,说明它们是一颗行星遭受剧烈撞击后分崩离析的产物。

  围绕火星转动的“特洛伊”小行星共有9颗,其中最大的直径约2公里,其余直径从0.5公里至1.3公里不等。

  “特洛伊”小行星从太阳系诞生伊始就已经存在了。当时行星、彗星和小行星的分布都与今天大相径庭。

  木星轨道上约有6千颗“特洛伊”小行星,海王星周围也有10颗。但火星是唯一一颗周围存在小行星的岩质行星,数量共有9颗。其中第一颗名叫“尤里卡”(Eureka),由天文学家于25年前发现。尤里卡也是火星“特洛伊”小行星中最大的一颗,直径约为2公里。

  一支国际天文学家研究团队利用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对火星周围的“特洛伊”小行星开展了详细分析。他们发现这些小行星均由相同的物质构成,因为它们反射的太阳光谱十分相似。但与太阳系中其它岩石相比,它们的成分颇不寻常,由橄榄石构成。橄榄石是一种矿物质,通常形成于处在极高温和极高压下的大块岩石内部。这说明这些小行星由一颗迷你行星或“微行星”的地幔物质构成。而该迷你行星就像地球一样,拥有地壳、地幔和地核结构,只是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在一次剧烈的撞击中粉身碎骨。

  此次研究由北爱尔兰阿马天文台的阿波斯特罗斯·克里斯托博士(Apostolos Christou)和加林·波利索夫博士(Galin Borisov)领导。克里斯托博士指出,这颗远古行星或许对地球文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研究结果说明,这些特殊物质也参与了火星、甚至地球的形成。”(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